close

很幸運的,身邊很多朋友都在差不多的時間點生了小孩。

因此,至今育兒的路上我並不孤單,也能夠常常都讓小露西接觸到別的寶寶。

又或者偶爾帶小露西去親子館,去公園,寶寶一多,碰在一起,難免會搶東西,互相推擠。
畢竟不是在家裡面,大人凡事都讓著寶寶,所以寶寶間怎麼互動,是我非常喜歡觀察的地方。

IMG_2729  

在這裡分享一些我的作法,當然每個家庭有自己面對這些問題的方式,在這邊簡單分享我的,也歡迎大家經驗交流!
隨著寶寶越來越大,碰到的問題只會多不會少,加油加油再加油!

 

比方說:在公園裡面,準備溜滑梯,小露西走得很慢,有別的比較大的小孩在後面虎視眈眈。

這時候,我會先發制人,說:『姊姊(哥哥)不好意思,請你稍等一下喲~妹妹走路比較慢,請你等她一下下就好,謝謝你!』

IMG_0723  

第一,我聲音一定會大,讓前後左右有跟著的父母都聽到!
一來保護自己的小孩,一來也讓旁邊的人當證人,要是有什麼突發狀況,我們是很客氣的。

第二,我一定會說:“請”、“謝謝” 跟 “對不起”!
除了讓小露西跟著學習之外,也讓對方知道我們是很有禮貌地在跟你對話。

這招通常對比小露西稍大一點的寶寶都有用,約三歲以下,因為他們已經明白什麼是排隊,也知道我是有禮貌的在請他們幫忙。
因此當對方禮讓了我們,我一定會再給對方一個大大的感謝:『謝謝你等我們~』

有些時候,碰上大小孩,根本懶得聽我這歐巴桑唱山歌,可能我在講的時候會聽,但是過一會兒就擠過去了(又或者直接看都不看就往上爬)。
這時,如果沒有推擠,算了。然後一邊小聲告訴小露西:『我們要排隊喲~一個一個。』
如果小露西被擠到跌倒了,我會很大聲的說:『哥哥(姊姊)你撞到妹妹了,請你慢慢來,排隊好嗎?!』(態度上是溫和但堅定的,語氣更是要帶有些許的威嚴。)
這麼做,就是讓前後左右都知道,我們被撞到了,而且是因為別人沒有排隊。

如果只是兩歲以下的寶寶,有這樣的行為,通常我會仔細觀察對方的態度以及反應,畢竟這年紀的寶寶連基本的力道拿捏都還控制的不太好,所以也沒啥好計較的,小露西也一樣,就邊玩邊提醒。

IMG_1559   

 

翹翹板的模式大同小異

有大小孩來坐在對面,我一樣會一開始說:『哥哥(姊姊)請你輕輕的喲~妹妹還小,謝謝你!』

也碰過大小孩一開始很輕很慢,但可能覺得沒有什麼速度感,突然暴走狂彈跳,這時候我會立刻板起臉孔,非常大聲的說:『哥哥(姊姊)請你輕一點好嗎?!謝謝你!』
然後,通常這個大小孩就會跑走了...... XD

IMG_1190   

公園的搖馬

明明我們就要上去了,卻被一個箭步搶先。
我也不會硬搶,說什麼我們先來的這種話,畢竟這孩子就是搶了,也表示他沒有什麼先來後到的觀念,多說無益。
我會帶小露西去坐另一匹,又或者表面上對著小露西,實際上是說給對方聽:『哥哥(姊姊)現在在坐~我們在旁邊等等吧~』
通常對方會覺得有人盯著不舒服就下馬跑開,當然也有可能就搖到天荒地老,反正就再帶去溜滑梯就好了,也沒必要跟孩子過不去。噗~

IMG_1182  

 

還有就是,最惱人的:爸媽根本沒在管!!!
滑手機滑手機,滑滑滑滑滑~
要不就是狂聊天狂聊天,聊聊聊聊聊~
有時候我實在很納悶,被欺負也就算了,怎麼不怕自己的小孩被擄走?......

也先聲奪人了,“請”、“謝謝”、“對不起” 也越講越大聲了,小孩無視,家長無感,怎麼辦?
兩個字:抱走。(當然是把自己的小孩抱走...... 廢話!)

我絕對不會去指責別的家長沒有在注意小孩,或者直接罵別的小孩不聽話,因為那對我沒有任何好處。
今天一位家長,如果帶小孩子出門,連基本的看顧都做不好,那跟對方講道理也是枉然,甚至很可能惹得一身腥。
至於兇孩子,更是沒用,因為孩子縱然有自己天生的個性,但是後天的規矩習慣,都是大人給的,孩子是無辜的,該負責任的是家長。

反正,改天再來玩就好。

 

幾次下來,有時候,我就會靜靜的在一旁觀察小露西跟其他孩子的互動。

如果她有推人的動作,我一定會立刻制止,並且告訴她要輕輕的。(以她的年紀還不知道那個動作叫做 “推”,只是當下本能的反應,而 “輕輕的” 是她聽得懂的語言,所以我會這樣告訴她。)
加上之前她常常聽到我跟別的小孩說:『請、謝謝、對不起。』所以有些時候她已經知道該讓開,又或者我稍微提醒她一下就好。
同理,對小露西我也一樣用堅定的語氣下指令,旁邊如果有家長,用能被聽到的音量最好,這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。
如果小露西突然耳朵很硬,怎樣都講不聽,那很抱歉,沒得玩了,強制驅離,打包回家去!

 

至於去親子館,或是朋友家作客,玩具輪流玩,這是基本的就不贅述。

IMG_2519  

 

 

喜歡帶小露西跟別的寶寶接觸的原因,是因為我可以藉此慢慢引導她該如何去面對各式各樣的人,媽媽不是永遠都會在身邊保護她的,世界當然也不是繞著她轉。

現在受委屈了會找媽媽,那以後呢?

在育兒這一塊,我最重視的永遠是:人格!

了解孩子,傾聽孩子。

我在意的,不是她以後去學校會不會被霸凌,而是她被霸凌之後,肯不肯回家告訴爸媽!!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露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