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篇文章是要分享,小露西自己學吃飯的經過,竟然寫了兩行以後就整整停擺了一個月!!!(是有沒有這麼累...... 有!)

 

 

 

 

從一歲左右,我就開始讓小露西試著自己拿餐具,從用叉子叉水果開始。

IMG_6320  

 

再來是讓她自己吃飯後甜點(自製奶酪或者豆漿酪)。

IMG_8952  

 

1Y4M22D 是第一次自己吃泥粥,不過後來又不太願意自己吃,也還滿會掉的,所以就還是繼續餵,只有餐後甜點和水果讓小露西自己動手。

 IMG_0967  

 

1Y7M25D 開始,小露西吵著要自己吃麵,就是這麼突然,自己動手吃了起來!

IMG_6998  

 

 不過粥還是不肯自己吃,所以就媽媽餵,同時間我會多準備一支湯遲,兩個人一人一支湯匙,小露西想到也會自己吃個一兩口。

IMG_1589  

 

然後又是突然某一天,當我換了軟乾飯以後,她就願意自己吃了~(顯然非常討厭粥 XDD) 

IMG_8190  

  

 

接下來就是重點啦~(前面也不全然算廢話啦~就是先分享一下小露西的進度這樣~噗~)

 

這是網路上很紅的德國小鴨湯匙。

有彎度是朝著嘴巴的,一開始小露西因為會把湯匙倒過來,所以常常還沒送到嘴裡就掉光光,吃不到非常生氣,因此我入手了這個湯匙。

的確吃到的機率提升不少,因此大概才用一週就退役,換回一般湯匙。

下面的藍色吸盤是晏晏媽送的。也是網路上很紅的 BABY DINER 出的 dish holder,可以吸在平面的碗屁股和桌子上。

吸力很強,但是一個多禮拜就被小露西破解該怎麼拔了...... XD

不過吸盤仍舊陪了小露西滿長的時間,吃點心水果帶出門都非常方便。

IMG_8952  

 

過一陣子,我發現這個碗!!!

這是我非常非常推薦的碗!Calibowl 的,下面粉紅色的那圈是吸盤,白色碗體上面的邊邊,是往回勾的,所以寶寶在自己吃東西的時候,東西不容易掉落,增加寶寶的成就感!

這個設計真的太聰明太神奇了!!!!!!!!

IMG_9067

 

再來就是這組 Edison 的餐具,叉子的凹凸部分可以防滑,也是讓寶寶在叉食物的過程中提高成功率。

湯匙的話,前端是平的,所以靠在碗內壁時,就很好把食物舀起來。(Calibowl+Edison 根本就是寶寶自己進食的神兵利器來著!)

IMG_9068  

 

Calibowl 唯一的缺點就是大了些,雖然小露西一餐最多也都可以將近吃到八分滿,但攜帶外出還是比較不方便。

因此出門有時候我還是會帶 thinkbaby+dish holder 的組合。

IMG_8445  

 

接下來是圍兜兜的部分。(防水的長袖及無袖是 Bumkins 的,立體的則是 Baby Bjorn)

因為我個人實在......很怕髒~

所以只要是穿長袖衣服,我一定是先幫小露西穿一件長袖圍兜兜+無袖圍兜兜+立體圍兜兜。

長袖是防手臂袖子髒,但是後面是綁帶,所以領口比較鬆。再加一件無袖的,魔鬼粘可以黏緊一點,避免脖子週邊的領口弄髒。

最後立體的就是接食物啦~(很中猴我知道!噗~)

IMG_7802  

 

 

對於小人自己吃飯,說法很多,有一派說法是,讓寶寶自己用手抓取食物,體驗食物。

但是,本人實在很怕髒啊~~~~~~~(吶喊)

所以我打從一開始就決定,要讓小露西就是直接使用餐具。

 

首先,一歲左右,讓小露西從叉子入手。影片:小露西自己吃香蕉

 

同時間,我在餵三餐的時候,也會讓她手上拿一支湯匙,一歲左右的寶寶開始喜歡模仿,有時候就會想跟著做,當小露西伸手來拿湯匙的時候,我就會很認真的示範給她看,若是她有跟著做,我就會非常誇張的誇獎她。

當碰到伸手到碗裡玩食物的狀況,我會放大音量,語氣堅定的告訴小露西:『不可以玩食物!』

並且把她的手拿出碗裡放旁邊,說:『手要放好!』一再重複,如果超過三次,我就會叫她跟食物說掰掰~(收餐)

情節要是很重大,我會拍一下她的手,以示懲戒。

努力堅持一陣子,她就不會把手放到碗裡了。(要非常堅持,一次又一次,一次再一次。)

 

到了約 1Y4M 左右,小露西變成會拿湯匙東指西指,這時候聽得懂的話多了,所以我會下明確的指令:『湯匙只能放在碗跟嘴巴裡!』

 

不管碰到什麼狀況,在下指令的時候,綴字不要多,要明確簡單。

小寶寶的注意力無法集中太久,用寶寶聽得懂的話,讓她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該做。

 

不要急,慢慢來,教養孩子這條路上沒有捷徑,無法一蹴可幾,只能努力努力再努力,因此就是用無限的愛和耐心,恩威並重,總會有成果的。

 

然後,最妙的是,小露西不知道是因為從小看我東擦西擦,還是直接遺傳,竟然久而久之也非常怕髒。影片:小露西怕髒-1 / 小露西怕髒-2 

 

以上,就是小露西自己吃飯的過程,至今已經兩個多月了,阿木哇奔狼超開心可以吃到熱飯!!!

雖然還是得忙東忙西,但是最起碼可以吃到比較不冷的飯菜了,感動啊~~~~~~~~~(已哭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露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