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小露西表示:『我吃光光囉~~~』

IMG_8366  

小露西在 1Y 以前都是吃全食物泥,就是蛋白質:蔬菜:澱粉 = 1:1:1 去打泥。

1Y 開始吃泥粥和泥麵。比例相同,但是是把蛋白質和蔬菜打成泥,再拌入白粥或者麵。

1Y6M 以後,除了泥粥和泥麵,偶爾會給碎菜粥。

碎菜粥就是,把蔬菜切細末,肉則是先煮熟一次打泥,再一起放入電子鍋煮粥。(圖中是牛肉粥,牛肉已經先在瓦斯爐上燉到入口即化,再放入電子鍋,因此就沒有再打泥了。)

IMG_3679  

 

這邊有很多之前寫的關於副食品的文章可以參考:小露西的副食品之路

 

1Y6M 左右試過軟飯,不喜歡。

1Y8M 開始觀察到小露西對粥越來越排斥,也難怪,吃了一年多不膩也難~ XDD

於是在 1Y8M21D 開始給軟飯, 煮飯的水量比平常稍多(這要看每個寶寶的接受度了)。

小露西在吃粥的時候,一餐約 1/4 杯米,於是我也從這個量開始煮軟飯,量米杯都有刻度,就用 1/4 杯的白米,水則是加 1/4-1/2 杯的刻度中間。

這種比例煮出來的飯非常濕軟,小露西沒有非常喜歡,因此很快就走入歷史。(但是每個寶寶喜好不同喲~)

 

於是,我就變成,1/4 杯米,水量大概就比 1/4 杯多個不超過 20cc。

放一點碎菜進去煮飯(跟米一起放入電子鍋),再隨意拌入打泥的蔬菜和蛋白質。

IMG_8405  

 

大口吃!

IMG_8409  

 

換成這樣以後,小露西接受度不錯,因此我就立刻改成做拌飯了。

米+紅扁豆+煮熟打過的絞肉+切末的青菜。

IMG_8387  

煮好以後拌點醬油就好囉~

IMG_8404

 

小人版五行餐?XDD

絞肉,玉米,菠菜,紅蘿蔔。(偶爾還會放高麗菜或者洋蔥)

因為是當餐要吃的,所以放生的絞肉就立刻下去煮了。(絞肉請肉販多絞一次就會很細碎了)

如果是用電子鍋預約炊飯的功能,則不建議放肉喲~

紅蘿蔔是屬於脂溶性維生素,倘若能先用一點油炒過再放入電子鍋一起煮熟,是最好的。

IMG_8430  

 

好多顏色小露西吃得好歡樂,一樣一樣挑著吃樂趣多多~

通常我還會另外煎一小塊魚給小露西吃。(1Y 以前非常討厭吃魚,一直到 1Y6M 以後慢慢可以接受,1Y8M 突然愛上!)

如果有加魚的話,我就不拌醬油了,隨意加一點鹽巴和微量黑胡椒即可。(白胡椒會辣,黑胡椒提香。)

IMG_8435  

 

鮭魚高麗菜販:

高麗菜+白米,一起放入電子鍋煮好後。拌入乾煎好的鮭魚,加少許鹽巴即可。(偶爾也會加點黑胡椒)

IMG_8363  

 

拌飯真的超級簡單做,就是洗和切費時一些,但是看到小人吃得很開心,一切就值得啦~~~ 

IMG_8758  

 

總之,拌飯的原則就是,挑當季的蔬菜,洗洗切切,再跟米和肉(或者豆類)全部一起丟到電子鍋裡就通通搞定!

比例的話,我也依舊儘量控制在蛋白質:蔬菜:澱粉 = 1:1:1。

 

有一種說法是,如果是稀飯吃到一碗,乾飯可能吃半碗就會飽了。

不過從粥到飯的過程,我生米的量都沒有改變,都是 1/4 杯,然後加上蔬菜和蛋白質拌一拌,盛起來就幾乎大人的八分滿到一碗之間,跟之前吃泥粥的量幾乎完全一樣,小露西也是吃光光了......

 

所以每個寶寶的情況都不盡相同,要多觀察自己寶寶釋放出來的訊息,再做適當的微調喲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露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