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關於百歲育兒:益處篇

如果您自認可以永遠都能充滿愛心和耐心去哄寶寶,那麼這套育兒法真的不適合您。
如果您認為寶寶自己一個人睡小床很殘忍,放著哭很x壽,那麼這套育兒方法肯定不適合您。
但如果您想偶爾能有點自己的時間,或者把寶寶交給親朋好友照顧出門放風,那麼,就請參考看看吧~

首先,準備一本作息記錄本。

幾點喝奶,幾點大小便,幾點上床睡覺,睡眠情況如何,通通記錄下來。
 
再來,準備一張獨立的嬰兒床。如果家中情況允許,能有獨立的嬰兒房更好,假使空間不夠,寶寶必須跟爸媽共處一室,請務必將床圍綁上,讓小嬰兒看不到爸媽。

嬰兒床上,除了鋪床的純棉浴巾,大的紗布浴巾之外,全部淨空。(毯子的部分我只給小露西蓋洞洞毯,冬天則是肚圍+防踢背心)


鋪床的浴巾請務必拉緊(網路上搜尋都可以找得到床單夾,相當方便好用。)


大致上準備好之後,接下來就是爸媽的心理準備了。
這部分相當重要,照顧者的決心與毅力會引導寶寶走向一條怎麼樣的路!


百歲精神最重要的兩個字就是:一致

帶寶寶要有一致性,千萬不能隨興之所致,這樣寶寶也會隨興之所致,到最後,一定是爸媽舉白旗投降。

一致-> 自行入睡-> 固定作息

請千萬記住,寶寶會照著你引導的方向走,倘若不希望寶寶成為需要抱哄搖的寶寶,那就不要在一開始就這麼做。

月齡越小,習慣越容易養成,因為寶寶是一張白紙。所有的習慣,都是爸媽帶給寶寶的。
 
再次重申:每個寶寶的個性都不一樣,所以需要的時間長短也不一樣,習慣真的是可以養成的。
(就像現在要我們大人睡覺前不要躺在床上滑手機看FB玩candy,要改掉幾年來的習慣何其容易!可是有沒有可能?有!只是決心和毅力的問題而已。何況,沒有智慧型手機的時候,我們不也是一上床躺平就呼呼大睡了嗎?)


吃-> 玩-> 睡

留意自己寶寶所發出的疲倦訊息,可能是眨眼,可能是小哭鬧,也可能是磨蹭大人的身體。
換上乾淨的尿布,再拍一次嗝(月齡越小的寶寶,越需要把嗝拍乾淨),放上小床,拍拍寶寶的背,輕輕地跟寶寶說:『乖乖睡喲~睡到x點,等媽咪進來叫妳喲!』
然後轉身走人!(不管關不關房門,總之不要讓寶寶看見你。)

當然你們可以建立一個屬於自己跟寶寶的睡覺儀式,比方親寶寶一下,或者摸摸寶寶的頭。
總之,一致就好,讓寶寶知道:『現在就是要準備睡覺了。』

一放上床後,寶寶可能會抗議,這時候該怎麼做?

擠奶!拖地!上網看育兒資訊!

做什麼都好,就是不要一直站在寶寶的門口咬指甲......(因為我也曾經聽著小露西哭,自己糾結到海角天涯。)

轉移自己的注意力,偶爾看看時鐘,看看寶寶到底抗議了多久?

寶寶的哭聲也分很多種,斷斷續續的嚶嚶小哭,或者完全不間斷地嚎啕大哭,只要是斷斷續續的,通常我不會理睬,除非斷斷續續超過半個小時。

如果是持續不斷的大哭,假設10分鐘了,我會進去把小露西抱起來,查看尿布,看看她是不是冷了還是熱了,再拍看看有沒有嗝,安撫一下她的情緒,跟她說:『寶貝,妳很棒的~妳會自己睡覺的~媽咪知道妳可以的~』
等到哭聲停止了,放回小床,重複之前的睡前儀式,拍拍寶寶的背,輕輕地跟寶寶說:『乖乖睡喲~睡到x點,等媽咪進來叫妳喲!』
轉身走人!
這時候,很可能寶寶會哭得更大聲,更淒慘,因為她很生氣!『媽媽不是來抱我嗎?怎麼又把我放下來了?我要抱抱!!!』

這時候,一樣,我會找事情做(通常都是上網看其他媽媽的調整作息部落格或者重複的翻書,來堅定我的信心。),接著可能變成12-15分鐘才進去看寶寶。
然後一樣,抱起來,安撫,再放回小床。(我只會坐著抱,不會站起來,甚至走來走去。)

相信寶寶的學習能力,不厭其煩,寶寶一定可以自行入睡。(我是說真的!!!!!)


人類的睡眠週期,大約40分鐘是一個輪迴,當然寶寶也不例外。(廢話)
所以通常寶寶很可能睡了30-60分鐘,就會進入淺眠期,這時候只要稍微聲音大一些,或者也不用特別有聲音,寶寶就突然地會醒來。
這時候大多還沒到喝奶時間,如果寶寶沒有哭,自己躺著玩或者發呆放空,都不要去介入,倘若開始哭了,就跟上面提到的一樣,查看時鐘,然後進行簡單的安撫動作。
睡到一半的時候寶寶醒來,這時候的哭聲可能會比一開始準備小睡時更驚人,因為寶寶還很想睡,但是睡不回去了,所以相當的生氣,這時候父母千萬不要心急,請給寶寶學習的機會和時間,因為要讓寶寶學習再自己睡回去,可能會比一開始的自行入睡需要多一些的時間,但是,請不要懷疑寶寶的能力喲!

只要態度一致,自行入睡成功,作息建立之後,偶爾碰上黃昏哭鬧(就是我在小露西的作息分享(3M)裡面提到的傍晚歡比巴)抱著一起睡就也不會怎麼樣了,寶寶不會因為這個小小的意外而從此拒絕自行入睡的。

 
小露西現在已經10M了,像上禮拜有一天,小露西半夜一點做惡夢嚎啕大哭,大約五分鐘後我受不了了,進去嬰兒房安撫她。(因為現在她很少爆哭,導致於我的忍受度越來越低,當然也因為現在月齡大了,哭聲真的超級恐怖,還會夾雜尖叫,半夜也怕吵到鄰居。XD)
結果我抱起來秀秀以後,一放下小床,她就大崩潰,只好再抱起來,後來想說抱著一起睡,她也不肯,只在我身上一直玩,就這樣一直重複的搞到凌晨三點多......
我一直試圖想幫她,可是她看起來並不願意睡啊......到底該怎麼辦?

好吧~先把小露西放小床,去上個廁所,把老公的房門關好,來長期抗戰吧!

把小露西放上小床後,小露西當然是抗議的大哭了,我突然驚覺:怎麼不給她個機會自己睡睡看呢?
於是我關門走人,上個廁所回來,不到五分鐘,她!睡!著!了!
 
是的,不是寶寶做不到,而是爸媽做不到!


每個寶寶的個性都不同,不過個性歸個性,“習慣” 是可以養成的
而當寶寶在養成習慣的過程中,外在的介入越多,習慣養成所花費的時間就相對地拉長。

與其感嘆是的別人的寶寶都是天使寶寶,不如好好地相信自己,更要相信寶寶!

一致-> 自行入睡-> 固定作息

生了孩子,我們免不了要改變很多東西,自己的興趣,自己的時間,相對的都會放棄或者消失很多,所以我們更要從中去找出規則,讓寶寶跟著大人的習慣走,這樣我們也才能偶爾騰出自己的時間,發發呆,稍微做點自己想做的事情,給自己,也給這個家一點喘息的空間~
不是要讓寶寶變成機器娃娃,而是這樣夫妻也才有獨處的時間,不要整家人繞著寶寶團團轉,寶寶感受到家庭氣氛和樂,自然也會整天笑瞇瞇~
 
然後,千萬不要忘記,在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書裡有句話說:各位爸媽們,你們要通點人情,不要死守作息時間表,這個作息時間表是要幫助家裡的氣氛安詳寧靜,而不是要毀了這個家。

早十分鐘餵?沒有關係。晚二十分鐘睡覺?也沒什麼大不了。

大方向抓住了,寶寶自然會好吃好睡又好帶~
育兒關卡一關又一關!先解決這個了,才有力氣面對接下來的關卡啊啊啊啊啊~大家一起加油吧!!!(握拳)

再次重申,育兒方法沒有對錯,適合全家人,大家都開心甘願就好,這才是最重要的哟!!!



來給小露西按讚喔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露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