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再來寫一篇食譜文吧~

小露西每一餐的副食品裡面一定有:澱粉+蛋白質+蔬菜。(現在的水果都很甜,所以通常是只有一餐的飯後會給。)
澱粉質我大部份用白米+糙米(因為純糙米實在不太美味,所以混著給,比例約白米:糙米=2:1 。)
偶爾會用義大利麵做替換(下面會介紹,小露西似乎比較喜歡吃麵食。)
或者,用馬鈴薯。首先推薦我很喜歡的馬鈴薯,圖片裡面小顆帶皮的那種,通常這類的馬鈴薯在歐洲和澳洲比較常見,非常的甜,偶爾我也會去百貨公司超市(傳統市場沒看過)買來給小露西吃。
但是有一點,進口的東西,通常都是離採收最少已經兩天了吧?所以新鮮度自然有差,因此基本上我還是盡量選擇台灣製造的食物。
 
至於馬鈴薯或者地瓜南瓜這類的根莖類澱粉,到底吃不吃皮?反正也是兩派說法,就自己選擇囉~
還有,如果這類根莖類澱粉,是用蒸的的話,會很乾,如果用水煮,會很濕,要注意一下。


開葷後的副食品食譜分享
上面有一些食譜可以參考,這裡再分享一些。
 
洋蔥雞肉玉米盧筍高麗菜(雞肉用雞胸肉)

 

雞皮下鍋煸出油脂


雞皮留在鍋內繼續煸(雞胸的皮通常油份很少,不用太擔心。)下洋蔥炒香。


接著把所有食材通通一起下鍋炒熟,基本上洋蔥會出水,覺得太乾適時加點水就行。
要不要加鹽巴自行斟酌,這道我有稍微加一點點(研磨罐轉兩次)更能帶出洋蔥和玉米的甜味唷~
最後再跟澱粉質一起打到寶寶喜歡的稀稠度和顆粒度即可。(雞皮記得夾出來啊~~~)

 

通常副食品我會讓冰箱一次最少有兩個口味,讓小露西替換著吃,做好就分裝冷凍起來,吃多少解凍多少,才能保鮮營養又不流失。
下面的一樣是絞肉洋蔥高麗菜為基底,再加上當季的蔬菜,如果是綠色蔬菜,青江菜我會一起炒,菠菜地瓜葉通常另外燙。
記得紅蘿蔔要用油炒喲~如果覺得水煮比較快熟,那也要先用一點油去炒,再水煮。(因為個人比較懶惰,都乾脆切薄片一起炒。) 



接下來,這是小露西最~~~喜歡的義大利麵。
絞肉炒香放洋蔥蕃茄高麗菜,通常我會另外加點茄子丁,偶爾放少量蒜末(其它口味的副食品偶爾也會放蒜末),一起炒熟,當然偶爾會加點綠色蔬菜進去,或者是綠白花椰菜。(另外燙熟)
然後,把這些炒熟的料,放到調理機打到寶寶喜歡的濃稠度和顆粒度。
義大利麵煮到非常軟爛,剪小塊,拌入打好的料,就可以囉~(如果你們家裡的寶寶咀嚼能力還不夠好,那就把麵跟料一起進調理機打囉~)
這道我完全不會放鹽巴,因為番茄本身就相當夠味了,真的超級好吃~有時候我們大人也跟著一起吃一模一樣的~什麼調味料都不用加喲~ 

不過要補充說明的是,義大利麵算是比較精緻的麵類,所以要給寶寶的份量也是請大人自行拿捏囉~

這是鮭魚豆腐青菜拌飯,小露西不喜歡吃魚,想盡辦法都沒用...... 這道媽媽大人我很喜歡,她小人卻只肯吃幾口而已。


 
於是我又中猴作了鮭魚鬆......
把鮭魚先蒸熟,然後去刺,剁碎,無止盡的翻炒,到底要炒多久?反正炒到雙腿都靜脈曲張,就完成了!
留一半大人吃,拌入一點點海鹽和胡椒。

沒想到......小露西還是不賞光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!!!!!!!!!!!!!!
碗裡拌一點進去,連沒拌到的那一半也不肯吃...... 
於是鮭魚鬆最後通通都被爸媽吃光光了~XDD
  

前前後後也試了幾次白肉魚,都是勉勉強強吃幾口,反正有吃就好,不勉強她囉~

再來這是小露西每天固定的早餐:紅扁豆+白糙米+地瓜+蔬菜(高麗菜+綠色蔬菜)


完食!!!(好大一碗~XD)



以上是近期的副食品(其實已經是主餐了,小露西斷奶了~XD)食譜分享。

總之大體而言,就是澱粉質是馬鈴薯,白糙米,義大利麵輪流替換,蛋白質的話就是牛豬雞替換,偶爾加點豆腐或者米豆,至於蔬菜,高麗菜當基底,最常出現的是洋蔥,其它就是看當季產什麼就用什麼,如前陣子的筊白筍。(反正看菜市場什麼出現最多就是最當季的)

地瓜跟南瓜的甜味我通常是用來調味的。(如果擔心寶寶有便秘的問題,地瓜超利便,推!)

生香菇加進去,打出來的泥味道很詭異,小露西不喜歡,我也不喜歡......不過也許您的寶寶會喜歡,每個寶寶的喜好不同,多方嘗試就會找到自己寶寶最喜歡的口味了。(是說下次來試試看其他菇好了。)

對了!對了!最近我會用山藥,不過只是點綴,不能加太多,不然整個食物泥會黏~~~~~到不行唷!
而且米飯跟山藥,不太適合跟牛肉搭配,因為牛肉本身打一打就會有黏性了,所以如果碰到米和山藥......不過如果要挑戰也是可以啦~再跟我分享成果~XD

昨天錄的影片:試吃小黃瓜跟青椒 噗哈哈~
 
這裡還有很多副食品相關的文章,大家參考看看囉吧~
開葷後的副食品食譜分享
卡關的副食品餵食
關於副食品的食材&食譜分享
4M的小露西開始吃副食品囉~

 

卡緊來看小露西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露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