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請原諒媽媽是很忙碌的啊啊啊啊啊......一篇文章到底要寫多久才能完成?!
 

我給小露西開葷的順序是:雞胸肉,豬絞肉,牛肉。(絞肉可以在攤販自己挑肉請老闆絞,不怕買到亂七八糟部位的肉,也不會太肥。)

一樣按照比例,蛋白質:蔬菜:澱粉 = 1:1:1(有時候澱粉會多一些)

水果通常我會另外給,因為老實說,不是所有水果都搭食物泥,做好的時候一定一定要自己試吃!!!!!

試吃這點是之前我就一直在強調的!!!太重要了!!!!!!!!!!!.

雞肉,豬肉,牛肉,都各有不同的風味,多試幾次,就能找到寶寶喜歡的口味了。
 
洋蔥和地瓜和紅蘿蔔,都是很好提供甜味的來源。
不過洋蔥如果加太多,會有一股奇怪的嗆味,本人就失敗過一次,不過也有可能是我煮的不夠熟爛,當時還不自覺到想說怎麼小露西吃幾口就邊吃邊哭,自己吃一口驚覺:“我竟然給小露西吃這種東西!!!”

另外,紅蘿蔔和番茄,最好能稍微炒過,紅蘿蔔的維生素A是脂溶性的維生素,需要一點油脂去帶,因此通常我會加在豬絞肉裡面。
番茄的茄紅素,也是要稍微用油去帶比較能釋放出來。 


綠花椰菜的部分,是很好的花青素來源,不過菜味比較重,有時候單以綠花椰菜當做蔬菜來源,小露西也會不太買單。
因此後來我就降低綠花椰菜的比例,同份食物泥裡拉高其他種蔬菜的比例。就是讓寶寶有吃到,但又不會有太重的菜味。

水果入菜,如果碰到小露西愛吃不吃,我有時候會加點香蕉泥進去。(大部份時候都能無往不利,不過也是要看大小姐心情。)

有一次,手邊沒有香蕉,拿了磨好準備餐後吃的蘋果泥就加到正在吃的食物泥裡面。(應該是要煮過的會比較甜吧?當時情急之下拿的是生的。)
這下好了,更是不買帳!後來我自己試吃一口,不誇張,立刻吐掉......那個味道真是噁心到不行!

所以,千叮嚀萬囑咐,不管做了什麼樣的食物,都一定一定千千萬萬要試吃啊!!!
嬰兒可是最厲害的美食家啊~~~~~~~

講了這麼多廢話,現在來分享食譜吧~
 
 
雞肉的話,我比較常做的是下面這種:雞肉(蛋白質)洋蔥花椰菜番茄(蔬菜)燉飯(澱粉)
(不過這張照片是把小露西要吃的盛起來以後,再加入大人的調味料~)
 


豬肉的話,最常做的是:米豆豬絞肉(蛋白質)洋蔥高麗菜花椰菜(蔬菜)白米糙米飯(澱粉)


牛肉的話,就是搭通常會比較像豬肉的搭配,也就是用洋蔥和高麗菜花椰菜去搭。

(第一次吃牛肉的時候開心的不得了)

紅扁豆也是最近很愛用的豆子(蛋白質),畢竟肉很貴,混點豆子進去不但省錢又更兼顧營養。(喂~)

紅扁豆的味道,很像綠豆仁,滿香滿好吃的,不用浸泡,煮起來又快,已經漸漸快要取代米豆在我心中的地位了。
 
碰到喜歡的口味,會想要伸手搶碗。


這也是失敗的一次,自以為有五行......(放了番茄,洋蔥,綠花椰菜,香菇,玉米,高麗菜,絞肉)

食材放的多,加上偷懶沒試吃,結果比例不對,洋蔥太多,一整個難吃到炸開,有股奇怪的嗆味,還跟小露西碟對碟半天想說她怎麼都不愛吃.....

自從這次以後,我就不貪心一次要加很多東西了,只放有把握的食材,簡單化一些,做起來不會那麼累也不怕難吃...... XD


我會一次準備多一點,分裝好,冷凍。
前一晚依照想搭配的口味,拿到冷藏室退冰,再打成泥。



這個組合是紅扁豆(蛋白質)綠白花椰菜(蔬菜)地瓜馬鈴薯或白米糙米(澱粉),沒有肉類可是味道相當清甜。


絞肉(蛋白質)洋蔥綠白花椰菜紅蘿蔔(蔬菜)地瓜馬鈴薯或米泥(澱粉),這口味小露西也很喜歡。



說穿了,我的基底大部份是高麗菜和白花椰菜。這兩樣蔬菜都是帶點點甜味的,而且不管跟誰搭配都不會突兀。
再來搭配其他的蛋白質類(肉及豆子)和澱粉類(地瓜馬鈴薯或白米糙米),然後有時會再另外搭配一樣當季的蔬菜。這樣搭起來幾乎不太會出錯,味道也很安全。

只要味道有點不對,我的法寶是地瓜,加下去幾乎小露西就都可以接受了,不過洋蔥放太多又不夠熟就是徹底沒救了......
 
以上是小露西開葷後的副食品食譜分享,請笑納~XDD

 

 
蛋白質是最耐餓的,開葷前記得用豆類,開葷後就可以加肉類了,寶寶的一餐食物泥裡面一定要有蛋白質蔬菜和澱粉才均衡喔~

其他的副食品文章參考:小露西的副食品之路



 

小露西每天在幹嘛?!?!?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露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