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很多人問過我,到底怎麼調整寶寶的作息?
為什麼小露西看起來總是笑瞇瞇的,她是不是很好帶?為什麼她起床都不會哭?
我只能說,因為阿木完全沒有自我啊啊啊啊啊~~~(吶喊~)

有人說 “訓練” 這兩個字不好聽,那麼就稱之為引導好了。
寶寶自行入睡,自己玩,自己乖乖坐餐椅,都是可以經由一些時間來引導的。
 


分享一下我們的狀況。
舉例來說,小露西現在的作息是:
09:00  起床
09:30  早餐
12:00-12:30  第一段小睡
14:00-14:30  左右起床(有時候13:30就醒了,不過沒有到14:30我不會抱起來)
15:00  午餐
17:00-17:30  第二段小睡
18:40-19:20  左右起床(有時候18:30就醒了,沒有到19:20我不會抱起來)
20:30  晚餐
21:30-21:40  左右洗澡
22:00 以前上床

比方說,餵完早餐後,我要帶小露西去散步,或者必須去買個東西,那麼無論如何,我都會在12:00以前趕回家。
當然我也會跟朋友和家人聚餐,但是一樣,晚上聚餐就是跟朋友約19:00或者19:30,這樣小露西都還是有睡到一小段。
 


就拿訓練寶寶睡過夜這件事情來說,除了媽媽可以一覺到天亮之外,更重要的部分是,長時間連續性的睡眠,對發展中的寶寶也是有很大益處的。
因此讓寶寶有規律作息,不但對媽媽好,對寶寶更是好。
 


偶爾聚餐晚了,耽擱到時間,那麼我一定最少都會讓小露西睡40分鐘以上才叫她起來吃飯。(睡眠的話,最少要有40分鐘才是真正的有睡到。)
然後,下一餐如果因為睡眠而需要延後,以不超過半小時為限。(假設作息都很固定規律的狀況下,並不會因為亂掉一天就有什麼影響的。) 
 



是的,沒錯!
這也代表每次我們如果有出去吃飯,都是匆匆忙忙,也不太會有什麼吃飽飯以後附近逛逛走走這種事情。
因為小露西認床,雖然揹巾和汽座上她也會睡,但是就我的觀察而言,只有真正進到了她的小床,她睡得才會安穩。



當然,小露西也會有睡醒哭哭要討抱的時候,但是機率真的不高。(眼淚也太大顆了吧~XD)


我會帶她出門跟朋友聚聚,也會帶她出去跟家人吃飯,但是這一切的娛樂活動都必須在以不影響她的作息為原則之下進行。
這部分我的確是偏執,就連娘家跟我住的只有一站捷運站的距離,我對小露西的照顧仍舊不假手任何人,到發文的今天小露西9M7D,只請阿爸阿母來幫我看顧過四次小露西。(乳腺炎,吃喜酒,去新竹看坐月子的朋友,我生日跟老公吃飯。)
 



雖然每天都累得像條牛,就連出門都無法好好悠閒地走走晃晃,但是換來的,卻遠遠大過我所犧牲付出的。
寶寶吃好睡好,作息規律,自然不愛哭,好帶又好哄。
當她去睡覺,我可以知道她差不多幾點會醒來,就算她提早醒來,也不會亂哭,可以自己在小床上玩。(除非做了噩夢)

在這中間就可以準備副食品,打掃家裡,或者準備晚餐,或者寫兩行文章。 
只要看看小露西當下的反應和精神狀態,不用看時鐘我就可以知道現在大概幾點。
 



生了孩子,真的一點自己的時間都沒有,這也是為什麼一篇文章總是要寫好幾天甚至幾個禮拜。
這句話絕對不是抱怨,既然決定懷孕生下寶寶,就是得失去一些什麼。
但是獲得的,永遠比失去的多太多太多了。(好比身上的肥肉!)
 
我也會想好好休息,也會想出去走走,也會想慢慢地吃完一頓飯,也會想好好跟朋友下午茶聊一下午。但是我知道,這些都是必須要犧牲掉的。
一次出門只做一件事情,倘若想逛街又想吃飯,那就得分兩天進行。(是的,我不會讓小露西在一天裡面亂掉兩次小睡。也盡量不接連兩天都排活動。)

帶寶寶出門這件事情很值得被鼓勵,但是不要為了自己的玩樂,而耽誤了寶寶的作息。(偶爾為之沒有關係,常態就不好了。)
很多人說長大就會好,大一點就會好帶了,可是,既然花點心思就可以讓寶寶從小就好帶,那為什麼要等到長大呢?
如果寶寶一直睡不夠睡不好,肯定歡比巴,那到最後倒霉的還不是媽媽我(主要照顧者)。
 
打從最一開始在面對月子中心排行前五歡的小露西時,我就從來不會有那種 “老娘跟妳拼了!” 的心情。
堅定信念,再忍也就幾年,付出的不要當做犧牲,而是就長遠之計來看,這些都是相當值得的。
 
寶寶吃好睡好 -> 媽媽心情輕鬆 -> 媽媽對寶寶有耐心 -> 媽媽永遠都笑著跟寶寶說話 -> 寶寶感受到媽媽的愛 -> 寶寶開心快樂 -> 爸爸不會整天聽到小孩哭 -> 爸爸樂於幫忙 -> 家庭氣氛自然和諧。


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的個性和氣質,天生的天使寶寶,世間少有。後天的天使寶寶,就需要媽媽(照顧者)的努力了。
 
何況,只要寶寶的一個笑容,就什麼煩惱都沒有了,就算犧牲了些什麼,又有什麼大不了的,反正孩子都生了,還有什麼痛苦忍耐不了的~XDD



~~~小露西每天都很忙~~~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露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