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關於作息,這是我寫的第一篇文章:小露西的作息分享(3M)

這篇文章主要是想跟大家分享,百歲育兒法帶給小露西和我的好處。
再次強調,育兒方法沒有對錯,主要就是要適合全家人(包括寶寶)。

很多媽媽喜歡筆戰這一塊,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。

怎麼帶孩子,都是自己的選擇,而選擇帶孩子的方法,所衍生出的周邊種種,當然都得自己概括承受。
比方說:小露西很認床,帶她出門我必須趕在她的小睡時間前回到家。(也就是說,我無法連續出門很長時間。)
 

首先,林奐均的 “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” 這本書,真的有太多太多人畫錯重點了!
死守作息時間表,放著寶寶一直哭不搭理,把寶寶訓練成機器娃娃......種種讓人很容易畫錯重點的部分,真的很容易讓書沒讀通的人覺得自己是個狠心的媽媽。


寶寶哭就是有需要,當然要及時回應寶寶的需求,不然寶寶很可憐,寶寶會覺得自己不被愛了。

可是,我們大人總有心情不好的時候,總有身體不舒服的時候,這時候寶寶哭個不停,聽到哭聲卻只覺得煩,沒人想去抱,就算哄也是邊碎碎唸:『到底是在哭什麼啦!!!』
這時候的寶寶就真的很可憐了......因為寶寶不知道為什麼今天爸媽不哄我,寶寶只知道平常一哭就有抱抱呀~今天怎麼沒有?最後哭得更慘烈,更大聲。

 
然後,看著別人引導成功的寶寶,心裡想:『那是天使寶寶啦~我家這隻就是比較難帶~』『每個寶寶氣質不一樣,那套不適合我啦!』(連我們為人父母都對寶寶沒信心,寶寶又怎麼會對自己有信心?)

其實,不是寶寶做不到,而是爸媽做不到!

是的,每個寶寶的個性都不同,不過個性歸個性,“習慣” 是可以養成的
而當寶寶在養成習慣的過程中,外在的介入越多,習慣養成所花費的時間就相對地拉長。

我不知道天天抱哄搖的寶寶會不會很有安全感,但是就小露西和我的情形來看,我認為寶寶吃好睡飽,自然會有安全感,會對媽媽(主要照顧者)產生信任,每天笑瞇瞇,不吵不鬧不難哄。(其實是根本不需要哄)
  

當小露西的睡覺時間到,我只要換好尿布,穿上防踢背心,放上小床,打開音樂鈴,關門,走人。

她可以自己入睡,可能會秒睡,也可能自己玩一玩才睡,視她當時的狀況而定,但毋庸置疑的是:不需要哄睡。

當小露西的起床時間到,她可以睡到我去喚她起床,或者即使她提早醒來,也可以自己在小床上找樂子,直到我開門進去,彼此對對方露出開心的笑容。

為什麼她可以這麼好帶?
請相信:她真的不是天生的天使型寶寶!!!

這是我們母女一起努力下來的成果~
 
寶寶為什麼需要哄睡?難道在醫院和月子中心的嬰兒室,護理人員會一個一個去哄睡寶寶嗎?
寶寶是會自己睡覺的,只是需要學習,每個寶寶需要的時間長短也不一樣,不要剝奪了寶寶學習的權利。
與其擔心送去保姆或者長輩那裡照顧時,寶寶會不會被丟著哭到睡著,不如讓寶寶學著自己入睡,就不會有這層顧慮,也不會發生今天心情好就抱哄搖,明天跟另一半吵架或者身體不舒服就懶得哄的狀況了。
  

 
睡眠是相當重要的,當我們大人睡眠不足,就很容易食慾不佳,無法獲得充足的營養,進而抵抗力下滑。

小寶寶也一樣,睡不好就精神不好,喝奶自然不肯好好喝,隨便喝兩下,導致很快就又餓了,就睡也睡不好,吃也吃不飽,惡性循環。

固定作息的寶寶,喝奶時間到了就用力喝,吃飽以後活動一下玩一玩,等到疲倦了,就會乖乖睡,睡飽起來又是一尾活龍。
表面上看到的只是乖乖吃-> 玩-> 睡的寶寶。
更深一層的是:吃飽自然睡好,睡飽自然有力氣吃飯,有精神玩,免疫力也好,這都是環環相扣的。

如果,沒有把握自己能每一天每一刻都能有耐心爆表的愛去抱哄寶寶,那麼就下定決心吧~

 
固定作息的小露西,聽到她醒來的聲音不用看鬧鐘我就知道現在大概幾點,看到她想睡覺我也一樣可以猜出現在幾點,只要送她上小床,我知道她會睡多久,可以煮晚餐,打掃,上網找育兒資料,或者寫文章(明明兩百年寫一篇)。
我不用緊張兮兮的一直看時鐘,想說她是不是隨時會醒來?就算醒了,也無所謂,因為她會自己找樂子,直到我去抱她離開小床。

在適當的時間喝奶,腸胃有時間消化,就像現在小露西已經斷奶只吃副食品,水果和小點心我也只會在餐後給,不會在餐與餐中間給(除非外出用餐盡量想辦法讓她待在餐椅上例外),一直不斷進食的腸胃是沒辦法休息的,當然在下一餐也就不會吃得多。

 

不管用什麼方法帶,小孩都會長大,所以我選擇自己甘願的方法。
為了小露西,也為了自己,我選擇這套育兒法。
我選擇讓小露西進入我們的生活,簡言之:讓她知道誰是老大!XDD
而不是我們繞著她團團轉,她一哭就天崩地裂。
於是她很少哭泣,就算哭起來,我也會覺得很可愛,輕輕的抱抱拍拍她,就停了,完全不需要抱到手斷還外加走來走去。
 
  
過兩天再來跟大家分享:實作篇

沒辦法本人天性雞婆,覺得這套育兒方法真的是太棒了,不分享很難過......噗~

只是真的很希望各位新手媽媽都能快樂育兒啊~~~
 


小露西每天都在FB認真長大~(這句怎麼怪怪的?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露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