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餵副食品的時候,幾乎每個家裡都會碰到的卡關之路......

明明一開始吃得好好的呀~怎麼最近突然愛吃不吃的?
明明本來都一口接一口的啊~現在怎麼變成是手放嘴巴一口接一口?
椅子上,身上,臉上,頭上,媽媽的身上,甚至連媽媽的頭髮上都是食物泥......怎麼辦?

以上都是露西碰到過的瓶頸,順便分享一下露西是怎麼解決的。

 
露西第一個碰到的關卡就是:吃手手!!!
吃到一半手放嘴巴,然後手再去摸椅子,摸了椅子以後再抓頭,抓了頭以後再抓腳...... 偏偏我又是個有點強迫症的人,邊餵邊擦(個人可以忍受亂但是無法忍受髒)於是就恨不得自己是千手觀音,怎麼樣都覺得少一隻手...... 餵到後來幾乎是快要崩潰了啊啊啊啊啊!(抱頭~)


然後,再來碰到的關卡是:扯圍兜兜!!!
可能是想睡覺,可能是嫌媽媽餵太慢,總之她就是不耐煩,因此常常出現暴怒的狀況......
當然我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,明明以小露西的食量應該是還可以再吃,偏偏就搞到剩一大堆,邊哭邊吃,邊吃邊哭。


一開始,我是讓小露西坐在幫寶椅上餵。(借來的)

後來因為小露西還坐得不夠挺,加上不耐久坐常常對折,所以捨棄了幫寶椅。
 
改放在summer infant 餐椅上進行餵食。

偏偏在餐椅上,雖然有桌子卡住,但是只要累了,一樣是頭低低不給餵。
 

然後,當然一樣是會吃得滿臉......


要不就是東張西望左顧右盼。
 

順便啃起桌子來。
 

一臉哀傷不想吃。(這天的心得是餵食的時候不要選太鮮艷的圍兜兜,不然寶寶會一直被圖案吸引......)
 
小露西還沒辦法坐得很挺,因此餐椅也不是太好的選擇,家裡也沒有購入餐搖椅或安撫躺椅(可調斜度),也有試著放在推車上餵食,但是又擔心怕小露西會把坐上推車跟外出做連結,所以最後,還是選擇抱在手上餵。 

變臉的時候依舊是很惱人。 
 

一臉不甘願。
 

要不就是整個往後仰一副讓人很擔心是不是會落枕的模樣。(有看到連頭上都沾了泥嗎?...)
  

媽媽的衣服上大大小小的泥漬就不用說了......(這還只是小case,在打文章的此時我就發現了自己的左臉頰上有食物泥!)

 
碰上這種種關卡,就會覺得一開始的吞嚥練習只是小case罷了,因為這些完全讓阿木我失去耐性,到最後,不只是小的不耐煩,連大的都惱怒了......
兩人一耗就是快一小時,我苦苦哀求她再吃一口,她轉頭哭泣偏偏不吃......
到最後就變成,阿木我餵到腰痠背痛,小人吃的哭天喊地,母女兩人不歡而散......(我不想變成追飯的媽媽啊~~~)

有一天我突然驚覺,不能再這樣下去了,一定得想方法改善才行!
於是,露西整理出了幾個方法:
第一:要耐髒!!!
因為我發現自己餵食的過程,幾乎有三分之一到一半都花在擦小露西臉上手上的泥,這樣沒有意義。(但其實我仍然很怕髒,因此就盡量忍到一個程度才擦)
第二:加快餵食速度!!!
因為寶寶沒有耐心,我們的一分鐘可能是她的五分鐘甚至更多,寶寶不喜歡等待,所以要快狠準。
第三:設停損點!!!
把餵食時間控制在二十分鐘以內,倘若寶寶看起來還很想吃,就繼續餵,倘若看起來不耐煩了(不停轉頭或者扁嘴或者哭鬧)要是時間已經超過十五到二十分鐘,試個三次就把副食品收起來餵奶。(還有一說法是泥沒吃完就不給奶,我個人是沒那麼中猴啦......何必苦苦相逼?XDD)
第四:個人認為最重要的一點,媽媽(照顧者)保持心情愉快!!!
開始放一些自己喜歡聽的音樂,邊餵邊哼,用輕鬆的態度餵食寶寶,這樣一來時間過得快,寶寶感覺到媽媽(照顧者)是開心的,自然也就會開心的張大嘴巴。(真的很有用) 
 
然後,我還另外又添購了餵食用的扁型軟質湯匙。

最初在練習吞嚥的時候,用的是最左邊的。
再來,是用中間的,因為可以吃到比較大口,有時候泥不小心做得太稀,也比較好入口。(左邊跟中間的兩支是貝親的學習湯匙組合)
後來餵一餵覺得,有時候寶寶嘴巴會開得比較小,用粉紅色的那支又不太好餵了,而且似乎還可以再大口一點?於是就在一次去逛婦嬰用品店的時候,看到黃色小鴨的軟質湯匙,心裡立刻覺得:就是它了!(不過湯匙的部分,順手與否還是要看寶寶的配合度和媽咪的順手度)

綜合上面的這些方法,小露西副食品的量一下子就從本來的50ml-80ml(最少半小時)一下子進階到120ml-180ml之間(絕對不超過半小時)。


當然,即使用了上述的方法,還是會碰到照片上的這種情況,餵到從小小變臉到突如其來的崩潰大哭......
不過因為我都會放著自己喜歡的輕音樂,所以即使小露西哭哭了,我還是可以維持心平氣和,覺得哭哭也好可愛,然後再好好的抱抱秀秀她。(尤其是只要每次她出現右上的那個表情,我都覺得超好笑的~)
 
不要勉強寶寶,因為這會讓寶寶對進食產生排斥。試了幾次以後,寶寶反應不好,就立刻收掉。
寶寶可能是累了,可能是吃飽了,可能是食物太燙或者太涼,也或許是口味吃膩了,這些都會是不想再進食的原因。
有的寶寶喜歡稠一點,有的寶寶喜歡稀一點,有的寶寶喜歡帶點顆粒,有的寶寶喜歡完全的泥狀,這些也都得要靠媽咪的智慧去仔細觀察。
餵食時間(泥+奶)不要拉得過長,我自己是一定會控制在一小時以內。(泥吃完隔個十分鐘到十五分鐘餵奶)
總之,習慣是可以養成的,不希望寶寶有怎麼樣的習慣,就要慢慢地修正寶寶,多講幾次,寶寶會聽得懂的。
例如手放嘴巴,小露西是沒有吸奶嘴的,所以偶爾會吃手手,平常我不會禁止,但是當吃東西的時候,如果她手放嘴巴,我就會不厭其煩地告訴她:NO~吃東西的時候手手不可以放嘴巴!(並且把她的手拿出來放好,一次又一次。)
 
還有一陣子露西碰過,只要一抱起小露西,把她喬成要餵副食品的姿勢,她就開始想要掙脫並且哭鬧,連餵個50ml都有很大的困難。(本來已經可以吃進超過100ml了)這種狀況持續了大約將近三天左右的時候,我開始減少一天副食品的餐數(當時是一天三餐,改成兩餐。)再來改成一餐,甚至連拉長餐距都沒有好轉,仍舊是只要一準備開始餵食就哭鬧,後來索性停掉兩天副食品,只給奶。
重新開始以後,狀況就整個改善很多了!
 

當小露西吃得很開心的時候,會邊吃邊對媽咪笑~(最近很喜歡皺鼻笑,大心~~~ 

這是露西的一點點小小心得分享,希望大家都能順利破關喔~當然如果能不要卡關才是最最棒的!!!

 


育兒之路真是一關又一關啊~(茶)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露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