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副食品的食材哪裡買?
身為爸媽,當然想給小孩最好的,近幾年也大吹養生風,有機商店林立,於是很多家長會選擇有機的商品。
關於有機食材,價格當然不用說,高出好幾倍,盛產時期的高麗菜傳統市場一顆幾十塊錢,有機的大小可能一半不到卻還得花一兩百。
但是,真有機假有機,我們真的知道嗎?
很多爸媽覺得,給小孩吃好一點,就算貴,也只有寶寶吃,大人吃普通的就可以了,這樣就也不至於花太多錢。
 
但是,倘若花大錢買來的有機食品,某一天突然上了電視新聞,說檢驗不合格,那是不是會很搥心肝?  
更何況,現在什麼東西都可以花錢買,要是所有檢驗報告都是花錢買來的,那不就都給寶寶吃下肚了嗎?

不可諱言的,花了錢買所謂的有機食品,真的似乎會比較心安,除了對品牌的信賴度以外,也是普遍消費者的心態。
但是如果真要追究起來,那肉類呢?
病死豬,抗生素雞,重金屬魚......是擔心不完的,不是嗎?

所以,露西並不會執著要給小露西吃有機食品,當然如果有出門,逛到就會順便買一點回家,我也承認這樣好像真的會比較安心一點。
不過當有時候,在有機商店買來的花椰菜,是遠從美國進口的,運到台灣都已經隔了幾天,而且一隻蟲都沒有。(同時也買過台灣產的有機轉型期的花椰菜,是一樣的狀況。)
反而是一大早在傳統市場買的,可能是前一天現摘的,新鮮度沒話講,更是洗都洗不完活跳跳的蟲(當然也有可能是蟲有了抗藥性 XD),那麼,有機不有機,似乎也就不是那麼重要了......

(特別說明一下,有機轉型期,是意指,該產品雖然已經採用有機或自然農法耕種,但是所生長的環境還沒達到完全的有機認可標準,也未滿三年,因此稱作轉型期。所以下次大家購買可以稍微留意一下。)

講這麼多,我的作法就是:什麼都吃!!!(有機和非有機都吃,分散風險...... XDD)
還有:洗滌和烹調的方式要正確!!!(這很重要喔~)
然後最重要的是:要當季!!!!!(用不當方法催熟的產品,應該比農藥更可怕吧?)

清洗蔬菜,一定要用流動的溫水,仔細的一片一片搓洗,反覆洗個兩三次。
在烹煮的過程,水開了再丟,不要蓋鍋蓋,才能讓煮沸的氣體都飄散出來,不然就會燜在鍋子裡一直流動。
然後,因為有疑慮,小露西也還小,目前我不會用煮完蔬菜的水來當做高湯,要不然不就變成農藥高湯?(我是這樣想啦~)

至於雞高湯,我也不是特別熬的,只是把燙雞胸肉的湯拿來煮飯(粥)用來增加香氣而已。(因為過度烹煮也不是件好事情)

大骨湯,也只是多增加風味,不然其實裡面的鈣質是很有限的,多曬太陽會有維生素D,反而才是幫助鈣質吸收最好的辦法。
 
說了這麼多,我最重視的,就是新鮮當季,還有清洗以及烹調方式。



接下來分享一下我最近比較常做的食物泥的做法:米+米豆+高麗菜
 
首先是白米和糙米,比例上隨意,一開始先以白米為主,再慢慢加重糙米的比重。
糙米要先泡水,泡個大概一小時左右,泡糙米的同時,我會洗蔬菜。(同時另外拿容器泡米豆)
等蔬菜洗好,起鍋,燙熟。
這時再把白米和糙米洗一洗,一起下鍋煮,以小露西現在的食量100ml-150ml,一天三餐來看,大約50ml的米可以吃三天到一週。
水量的話,每次都不一定,我會視每次煮出來的稠度來調整,不過最少都會是米量的五倍。
偶爾會用雞湯去煮。
 
煮的時候用小火,過程要不時地翻攪,因為容易沾鍋。等到米心都差不多透了,蓋上鍋蓋,燜著。(糙米比較難透,所以燜久一點。)
 
等燜粥的時候,因為先前也洗了蔬菜,燙了蔬菜,米豆應該也泡的差不多了,就來處理米豆。(米豆處理方法
不過現在米豆多煮了幾次之後,我發現,不用燜也會爛,所以就不會刻意燜太久,總之,差不多時間,大家都好了。


再來就一起通通丟到調理機裡,可以適當加一點水,因為粥的水份通常都已經被米粒吸光光了。(蛋黃偶爾想到加一下,不過如果吃的時候現加會更好,水果的話我一定是現加。)



打到像這樣的程度


分裝

總之,比例上的拿捏是澱粉:蛋白質:蔬菜:水果 = 3:3:3:2(露西是參考百歲醫師所建議的比例)

截至目前(5M25D)為止,小露西嘗試過的食材有:
蔬菜:高麗菜,綠花椰菜,紅蘿蔔,白花椰菜
澱粉:白米,馬鈴薯,地瓜,糙米
蛋白質:蛋黃,米豆
水果:蘋果,香蕉
(還有雞高湯)

排列組合過的有:
白米+高麗菜
白米+高麗菜+地瓜
馬鈴薯+高麗菜+地瓜+綠花椰菜(蛋黃)
馬鈴薯+紅蘿蔔+高麗菜(蛋黃)
白米+米豆+高麗菜(蛋黃)
白米+米豆+高麗菜+糙米
馬鈴薯+地瓜+綠花椰菜+米豆+白花椰菜

只要試過沒有過敏的問題,就可以依照比例排列組合,但是很重要的是,做完別忘了試吃一口,要是自己都覺得不好吃,怎麼能期望寶寶吞下肚呢?
還有,鹽巴不可怕,過量才可怕,適時加一點點調味也無不可。
再來就是,如果泥量超過50ml,可以適時的加一點點油(豬油橄欖油皆可,我自己是拿家裡的玄米油。)免得寶寶便秘。
稀稠度要依照寶寶的喜好去調整,畢竟每個寶寶都是獨一無二的。
 
好的食物泥營養是很均衡的,這樣也才能為寶寶斷奶做準備,然後我的原則是,先泥後奶。(因為想為了以後做準備)
泥的量,我會裝多一點,讓小露西自己決定要吃多少。
奶量的話,開始吃食物泥前,一餐是喝180ml,一開始我一樣會泡180ml的奶,也是讓她自己決定要喝多少,過陣子就可以大概抓出寶寶的泥量和奶量了。


還有一點是,如果想漸漸以食物泥為主,那當寶寶泥吃得不好時,不要刻意用奶量來補足,因為會讓寶寶養成喝奶填飽肚子的習慣,畢竟奶是要慢慢退位的。

然後,我都是在餵完食物泥之後,給小露西玩個10-15分鐘,就接著餵奶,不會分開成兩餐餵,不然寶寶的胃會一直處於沒有休息的狀態。

 
過幾天小露西就要滿6M了,是不是該開葷了呢?~~~




~小露西用力長大ing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露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