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來分享一下小露西的書單。
當初在研究童書的過程,我發現國外的童書都做的超級可愛,所以一開始常常手滑,但是後來冷靜下來,以及觀察小露西的喜好之後,就比較會挑著選購了。

稍微拍個幾本代表一下(其實還有......)


最小的時候,當然寶寶們都是看布書,不過小露西只看鏡子這面! 


大約八個月的時候,入手了這本 Vtech 的聲光書。裡面有好幾十首歌,小露西超級喜歡的~


還有這個可以按的認知有聲書,這是錡哥哥的媽咪送的。同時間小露西也很喜歡按這些東西,有聲音的都很喜歡。
至於照片下面那本巧虎是試讀本,在當時(10M左右)也滿喜歡的,但還是最喜歡 Vetch 的聲光書。


只要有聲音的就能引起興趣,這本認知有聲書裡面的 “手” 和 “腳” ,就被我拿來教小露西認識自己的手腳喲~


三本放在一起,就是會去挑 Vetch 的那本。


再來,是小露西的第一本觸覺書。是一歲生日的時候,姑姑送的。


裡面是英文字母搭配單字和簡單的句字,然後有些觸覺的部分,可以讓寶寶感覺。


這本書小露西到現在都還是滿常會翻的,也認得裡面滿多圖案的。


再來這本是我自己入手的,很有名的觸覺書。


頁數很少,不夠小霧西翻,她喜歡翻翻翻翻翻,但是因為內容非常鮮艷,每頁的觸感也都不同,所以有一陣子她非常喜歡。


毛茸茸的狗耳朵


再來,就是最著名的洞洞書了,中文的部分是奶奶買的,英文則是以前同事買的。 


不過小露西似乎沒什麼興趣,這本書一歲前就買了,但是不管我嘗試多少次要讀故事給她聽,大概才到第二頁,她不是爬走就是直接翻完......
一開始比較會去翻英文版的,後來也不太搭理了。(媽媽是不會放棄的!握拳~)


再來這也是我自己入手的,比較算是互動書。
有一點文字敘述,然後幫裡面的人物綁鞋帶,拉拉鍊,小露西也還滿喜歡的,應該也是因為色彩和有不同觸感的緣故。雖然還無法互動,但是她也可以在上面耗一點時間。


再來是同事帶回的立體書,頁數很少,無法滿足小露西喜歡翻的慾望,因此拿了一本出來試水溫,色彩雖然很鮮艷,但是無法讓小露西東摳西摳,因此沒有獲得她的青睞。


再來也是艾瑞卡爾的作品,奶奶買的。
不過小露西幾乎不賞光...... 雖然很鮮艷,但是從一歲前到一歲後,每每都是我自顧自地念個不停...... XD


這是這本書的內容


再來,也是奶奶買的,這也算是洞洞書。


內容大致上是這樣


因為有很多洞洞,所以小露西還滿喜歡摳的。噗~當然一樣,當我在跟她講內容的時候,從來不鳥我...... XD


再來是這本,同事從國外帶回的翻頁書。(算翻頁書吧?)


裡面是可以翻的,有英文單字。


這本小露西很喜歡,因為很厚又加上頁數多,可以翻個夠。(翻頁的部分後來我有用膠帶補強,因為很容易被扯破......)



整體而言,小露西是個非常好動並且自主性強的孩子。
她對喜歡的東西可以玩很久,但是書本就不一定了,除非是她有興趣的。(從一歲前到現在都是如此)
還有就是,她喜歡頁數多的書,因為可以翻很久,她喜歡翻的感覺。
如果書本頁數太少,翻兩下她就不想看了......

小露西也不喜歡別人抱著她一起翻書,她只要自己翻,如果不讓她自己翻書,她就翻臉!

不過每個寶寶都不一樣,也有才一歲就會拿著繪本要大人讀的寶寶。
大部份的教養書都會說要一直讀讀讀,寶寶不搭理也沒關係,到最後寶寶一定會產生興趣,本人還在朝這個方向努力中...... ><
但是我也不會太強迫,畢竟現階段的她比較貪玩,就讓她玩個夠也很好。


總之,挑書本的原則,就是要厚的,才耐翻,不然寶寶一下就扯爛了。

再來就是,鮮豔為主。(基本上寶寶們的書都很鮮艷啦~)

如果預算上許可,可以各類型的書都買一本來試試看,看寶寶喜歡哪一種的,再朝那個方向去購買。

因為現在年紀還小,主要以先對書本產生興趣為主。
等再稍微大一點點,對書本產生一定的興趣之後,再慢慢引導寶寶接觸不同類型的書籍,應該會是比較好的選擇,而不是勉強寶寶去看我們大人覺得很好的書。

還有,現在有一些縣市圖書館都有提供寶寶贈書的活動,可以上網搜尋。

其實,網路上有很多很多部落客媽媽寫的非常詳細,包括什麼出版社的什麼書都一清二楚,我自己當初也做了不少功課,這裡只用幾本書簡單跟大家分享,大家可以多方面參考,好讓自己替寶寶挑選書本的時候能有個方向囉~

 


給小露西一個讚!!! 


 
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露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