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http://www.2010taipeiworld.com.tw/inside/smiling02_list.asp?offset=18

右下角的那張小孩與狗~ "無邪"~ 請大家幫我個忙吧~
這是公司一個對我很好的姊姊家的小孩與狗~ 要輸入的資料有點多~ 但還是希望大家幫我個忙喔~
公器私用~ 感恩感恩~



上次講過空服員會碰到的生理問題~
這次要談談心理層面的~

當然我這裡說的~ 並不是全部的人都會碰到的狀況~
很多人飛了十幾二十年~ 身體還是勇的像條牛~
各行各業都一樣~ 在這只是說個大概囉~


首先~
要適應的就是聚少離多~
不管是跟家人~ 寵物~ 朋友~ 還是另一半~

班表出來一個月就是兩個長班~ 外加給個過夜班和來回班~
算一算最少有十個晚上不在家裡睡~

每次台北報到完上大巴~
大家的慣性動作就是打開手機打電話~
內容不外乎是"到家了嗎?"  "再睡一下吧~"
快到機場的慣性動作是~ 補粉補口紅~ 再打開手機打電話~
"我到機場囉~"

兩個人的信任是很重要的~ 我只能這麼說~
要不然~ 就算有手機簡訊~ 有網路視訊~ 在飛機上的十幾個小時就是失聯~
能怎麼辦?!


再來就是在外站~ 要懂得享受孤獨~
如果是像曼谷一類的~ 吃吃喝喝外加按摩很快時間就過了~
但要是像某些美國班~ 真的是要好好安排~
有時候到接車會發現自己超過24小時沒開口講過一句話~
有的人沒有網路活不下去~ 有的人會帶書去消磨時間~
就看自己怎麼安排~
剛開始或許還滿有趣的~ 但我個人是真的曾經有過長班前先在家裡睡覺~
夢到一個人在外站房間吃泡麵的畫面~ 哭著醒來~ 最後請假沒去上班......


早班一定睡不好!!!
本來覺得是不是只有我這樣~ 後來發現滿多組員都有一樣的困擾~
假設是五點報到的班~ 像我動作算快的四點起來就ok~ 有的人可能要三點起床~
這樣勢必前一晚得九點十點就上床~
問題是誰睡的著!?!?!?
躺在床上煎魚~(翻來翻去的意思) 
好不容易睡著又是睡睡醒醒~ 一直醒來看時間~
有人問過我~ 如果從以前就是個習慣遲到的人那怎辦?!
我以前就是愛遲到人~ 做這工作絕對可以改善~
因為遲到不是被念念就算了~ 而是一過了報到時間~ 大家就是上車走人~
那很抱歉你就是兩個月不能換班~ 而且還會被扣錢~ 
所以早班的精神壓力是非常大的!!!


還有長班!!!
從班表出來就一直查那天的chief是誰~ 自己要打什麼duty~
再爛的班只要咖好就無敵了~
再者~ 長班因為要熬夜~ 所以下午會先睡一覺~
一樣是處於焦慮狀態的睡眠~ 往往睡醒頭都是痛的~
偏偏不睡又不行~ 熬一個大夜可不是開玩笑的~


回到台北~
也是要適應自己休假跟朋友的不同~
由於我們是排班制~ 所以能休到六日是運氣好~
也因此常常會聽到什麼連休三天~ 連休幾天~ 如果都是平日~ 就只能自己找樂子~
除非找也是休假的組員出來逛逛聊天~ 要不就是待在家裡耍宅~
上班族的朋友除非遇到禮拜五晚上~ 平日因為隔天都要早起所以也比較不喜歡出門~
因此請相信我~ 很多組員都是宅女~ 不是不愛出門~ 而是沒有伴可以一起出門~


組員之間的應對進退~
比較好的是~ 如果有討厭的人~ 我們不用像一般上班族一樣~ 天天見到面~
但是如果要跟仇人一起打工~ 真的是很痛苦~
要是仇人偷懶擺爛~ 又比自己資深~ 除了得什麼都搶在對方前面說"姊姊我來!"之外~ 還不能擺臭臉~
座艙長每趟都打分數~ 一年累積起來的就是考績~ 考績就是年終~ 就是下個年度的調薪比例~


對客人也是~
心情再怎麼差怎麼糟糕也得笑~ 笑笑笑笑笑~
因為沒有人會管你心情好不好~ 人家上飛機要看到的就是笑容可掬的空服員~
要不然被投訴說小姐臉很臭~ 就等著去辦公室寫悔過書~


心理層面我目前想到的~ 主要大部分是這樣~


至於客人愛發飆~ 每個工作場合都會有~ 就放空吧~
呵呵~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露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