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空姐~ 是普羅大眾對我們這個職業的稱呼~

不過大部分的組員~ 都很討厭被叫"空姐"~ 都比較喜歡被叫"空服員"~

就我個人來說~ 剛開始進公司受訓的時候~
只要聽到週遭的人叫我"空姐"~ 我就一定會糾正說請叫我"空服員"~

空姐~ 空中小姐~
我想多半是因為電視媒體所塑造出來的形象~
讓多數人認為~ 空姐就是敗金~ 無腦~ 所以在以前我不喜歡被這樣稱呼~

空服員~ 空中服務員~ 相對而言聽起來似乎比較專業~
提供服務~ 維護清潔~ 當然還得負責客艙安全~


空姐感覺光鮮亮麗~ 拉著拖車美美的在機場走來走去~
你上飛機以後用甜死人不償命的笑容外加噁心娃娃音跟你道早安~
無懈可擊的妝容配上紅咚咚的指甲油~ 空姐總是感覺如此的高不可攀~
下班時候手上拎著名牌包~ 打扮時尚入流~ 高挑美麗又有自信~
身邊的護花使者不是小開就是醫生~ 坐好車~ 吃名菜~
環遊世界各地~ 今天在東京~ 明天在曼谷~ 上禮拜在紐約~ 下禮拜在維也納~
再者~ 每一次招考的低錄取率~ 更是加深了外界對這個工作的遐想~


但事實上~ 我們是空服員~
上飛機前做簡報~ 腦子要清楚不能混亂~
今天飛的是什麼機種~ 如果遇到緊急狀況該如何引導客人逃生~
上飛機以後~ 穿著窄裙拿起大包的冰塊倒到冰桶裡冰酒~
ground preparation總是讓人忙的不可開交~
很多時候還一片混亂就要開始登機~
補個口紅~ 順個頭髮~ 準備開始跟行李大戰~
長程的時候~ 行李多到絕對是超乎想像的~
不顧形象的站到客人椅子上整理行李櫃~ 為的就是希望能挪出多一點點的空間給其他行李~
起飛以後~ 有時候飛機還斜的就要起來發耳機~ 塞餐送餐收餐~
其實有滿大一部分的時間~ 我們的制服內裡都會因為汗濕而緊緊的貼在身上~ 相當不舒服~
on duty不用講了~ 回不完的服務鈴~ 做不完的事情~
落地以後穿上高跟鞋~ 腳脹的不得了~ 還是得強打精神跟客人道再見~


有人說~ 空姐都崇洋媚外~ 都對外國人比較好~ 
但我想說的是~ 外國人是真的比較擅用敬語~ 也都把謝謝掛在嘴邊~
當我們說"hello~welcome~"的時候~ 她們大多會微笑以對~
當我們說"thank you~bye bye~"的時候~ 她們大部分會說"thanks for your service~"

相反的~ 亞洲人比較害羞~ 或許是民族性~ 或許是社會風氣和家庭教育~
當我們說~ "您好~歡迎登機"的時候~ 大部分人是頭低低的~
當我們說~ "謝謝~拜拜~"的時候~ 也很少有人會跟我們四目相接~

對滿多老外來說~ 她們知道我們是空服員~ 所以總是會適時的給予鼓勵~
對少數亞洲人來說~ 認為有錢就是大爺~ 要不到東西就發脾氣~ 也忘了基本的禮貌~


每個人對工作都會有抱怨~ 都會有倦怠~
曾經~ 說一滿三年就要離職的我~ 現在仍戴著翅膀在世界各地翱翔~


下次你搭飛機時~ 請別吝惜你的微笑~
很有可能我們之中有人身體不舒服~ 但為了要換班仍給你最美的笑容~
很有可能我們之中有人碰到不愉快的事情~ 但為了讓你賓至如歸仍給你盡量完善的服務~
下飛機的時候~ 簡單"辛苦了" 三個字~ 都可以讓我們感動很久~


五年了~ 今天是我在天空滿五年的日子~
對於別人稱呼我空姐或是空服員也早就不是那麼在乎了~
因為當別人叫我空姐~ 我知道我在當的是空服員~ 這才是重點~



"您好~ 早安~ 歡迎登機~"
"一杯水嗎? 請問要冷的還是溫的?"
"報紙嗎? 有沒有特別需要什麼報紙?"
.
.
.
.
.
.
.
.
請多給我們一點笑容~ 因為那是支持我們很大的動力~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露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