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此文充滿屎尿,請慎入。

 


 

從小露出生開始,我們都把洗澡時間訂在晚上睡覺前,洗澡前我會幫她洗屁股,順勢噓尿,有成功,我就會告訴她:『這是尿尿~小露尿尿了~』

在很小的時候,就讓她知道什麼是尿尿,當然在換尿布,碰到大便的時候我也會說。

 

小露西是五月底生的寶寶,去年滿一歲時,正值夏天,因此也有動過戒尿布的念頭,當時只想說,先養成規律習慣,一至兩小時帶去廁所一次,應該會成功吧?

一開始,我是帶著小露跟我一起去坐馬桶,一歲正值喜歡模仿的年紀,因為想跟大人一樣,所以幾次以後,當她成功在馬桶上尿尿,我就用像中樂透一般興奮的語氣誇獎她。

這樣的模式大約進行兩個禮拜,碰上了玫瑰疹...... 小露西的第一場病:玫瑰疹。

不落地整整一個禮拜,抱了整整一個禮拜,更不用說要帶去坐馬桶了,等到玫瑰疹結束,小露變得超排斥坐馬桶,於是,就這樣中斷了,我也就不打算繼續了,就等兩歲再說吧~

 


 

兩歲

今年五月,我又開始了平均兩小時前後帶小露西去上一次廁所的日子,像一歲時那樣。

很順利的過了一個禮拜,只要有帶去小馬桶,幾乎都會成功,她也不排斥。

但快樂的時光總是短暫,就在某一天,小露西坐小馬桶尿尿時,順便大了便(非常確定她自己都沒意識到)。

而就在她起身看到馬桶裡有大便時,大叫一聲:『小露大便了!』就衝出廁所,然後,就完全拒絕去坐小馬桶了......

是有沒有那麼少女心?!?!?!?!?!?!

有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
 

小露西大概在一歲左右開始,只有我跟她單獨在一起時,才會大便,如果是出門在外,或者家裡有別人(爸爸也是別人)就不會大。

因此,當小露在毫無心理準備的狀況下,看到自己的大便,她的小世界崩解了...... 於是本來信心滿滿準備要戒尿布的阿木,只得將一切打回原形。

 

就這樣又過了兩個月......

 

在 2Y2M 的某一天早晨,進房跟小露西道早安的時候,發現尿布沒濕,連著一天,兩天,三天,我想,這是個徵兆了,她應該已經可以控制自己的膀胱了,開始觀察。

就這樣過了將近兩個禮拜(當然中間還是會尿濕,不過通常是發生在我比較晚進房間去抱她的時候)而在這兩個禮拜的觀察期當中,我開始對小露西洗腦。XD

媽咪沒有包布布,好舒服唷~小露屁股沒有包布布,好舒服唷~(在換尿布,或者她看到我換衣服的時候,告訴她。)

哥哥姊姊沒有包布布,好棒喔~( 2Y1M 開始,會給她看一點 DVD。)

每當我要去上廁所,就會邀請她跟我一起去,我不停的邀約,她不停的拒絕,終於某一天,我說:『媽咪要去尿尿囉~小露要不要一起去?』『好!』

或許是洗腦成功,也或許是她準備好了,總之,小露西又願意回到小馬桶上了。

 

2014/ 08/ 15 2Y2M17D 穿學習褲

一開始穿的,是去年就買的日本學習褲。(當時買 80cm)

所謂的學習褲,就是很厚很厚的棉質內褲,裡面再加一層毛巾,所以當寶寶尿濕的時候,會感覺到尿濕了,但又不致於造成必須擦地板的悲劇。

IMG_5049  

但我必須要說的是,學習褲只擋得住小泡到中泡的尿,大泡的是擋不住的唷~

 

  

至於小馬桶,我是買 Combi 的。(一歲時就入手了,如下圖。)

本來一開始我也傾向不想倒屎尿,打算直接找架在大人馬桶上的墊子就好。而且我認為,要是在小馬桶尿慣了,換到大馬桶又不肯尿,怎辦?

結果,在婦嬰用品店看到這組,可以架大人的馬桶,也可以當小馬桶,綠色的那個握把,還可以拆掉,整個就是綜合了所有的功能,雖然價錢稍高,但一看到之後就整個愛上了,念頭一轉,尿布都在換了,屎都在擦了,倒倒屎尿又有什麼大不了?何況是自己心肝寶貝的屎尿,OK 的!(女人果然是為了要把自己看上眼的東西帶回家,可以立刻改變想法的動物~噗~)

IMG_9377.JPG  

使用的過程中,我發現這種小馬桶有個好處,可以大大利用孩子喜歡模仿的心理,邀請寶貝一起坐馬桶,兩個人同時做一樣的事情,會讓他們比較願意去嘗試。

 

 

2014/ 09/ 04 2Y3M6D 第一次自己表達要尿尿

從開始帶去上廁所開始,都是我固定帶小露西去尿尿(約一個半~兩個半左右去一次)。

這天有個在親子餐廳的寶寶聚會,穿上了褲型尿布,玩到一半突然跟阿木表達:『小露要尿尿!』

已經幫孩子戒尿布的爸爸媽媽叔叔阿姨阿公阿嬤,應該不難想像阿木奔郎當時有多驚喜啊啊啊啊啊~~~~~

IMG_0546.JPG  

就這樣,突然開啟了,小露西的開口表達要尿尿人生。 

 

 

2014/ 09/ 06 2Y3M8D 第一次坐小馬桶大便

是的,雖然會表達要尿尿,但始終不願意坐馬桶大便。(畢竟小露是個充滿少女情懷的嬰幼兒~)

不過已經越來越習慣到馬桶上尿尿,而且主動說要把小馬桶墊架上去,改坐大人的馬桶。(可能是覺得爬上爬下很好玩?又或者是想模仿吧~)

IMG_0856.JPG  

每當我觀察到小露想要大便時,就會詢問她願不願意去坐馬桶?她每次都會說要大在尿布(內褲)裡,我也不勉強她。

甚至在有別人在的時候,有時候會被我發現她在憋......

就在 2Y3M8D 這天,一如往常,小露西開始醞釀時,我問她:『要不要去坐馬桶呢?』她說:『好!』

終於,她願意坐馬桶大便了!!!!!!!!!!

到現在(2Y6M+)每次都仍然要媽咪陪,而且要兩手牽著,她會自己低頭看大便落下(第一次看到的時候還很不能接受......)我會大大鼓勵她,然後告訴她大便完肚子好舒服唷~

IMG_5289  

 

2014/ 09/ 13 憋尿

這天我們跟朋友臨時起意去桃園看月兔,幫小露西穿了褲型尿布出門,平常還是都會尿在尿布裡的她,可能因為是習慣在馬桶上尿尿了,這天憋尿了......

IMG_0751  

我們中午出門,在回程的車上約四點鐘,小露西跟我說想尿尿,我告訴她現在有包布布,可以尿在布布裡,她猶豫了一下,沒答腔。

結果到了晚餐的餐廳六點多,要在車上幫她換,才發現她尿布是乾的!!!

從此我不敢偷懶,一定每兩個小時就會帶她去一次洗手間,或者問問她。

 

 

2014/ 09/ 19 2Y3M16D 第二次坐小馬桶大便(先講)

開始戒尿布後,每次大便都是我觀察她的表情,再帶去坐馬桶的,或者是在尿布裡大,然後大完以後才說:『小露大便了~』

就在這天,突然自己玩著玩著,說:『小露要大便!』

終於,會在事前表達了。

 

 

現在,不管去哪裡,除非是戶外待比較久(小露西不會上蹲式馬桶)我才會幫她穿上褲型尿布,不然就都直接穿小內褲了。

前兩天 2Y6M2D 還在外面的洗手間大便了(阿木的愛融化了小露堅毅的少女心了!!!!!!!!!!!)

IMG_5290  

 


 

以上,就是小露西戒尿布的過程。

阿木奔郎的感想就是:不要急,千萬不要急。

在這中間一定會有很多人碎念,尤其是長輩,耳朵要夠硬,就當耳邊風!

諸如:什麼很悶啦~什麼羞羞臉啦~什麼尿布很貴啦~什麼我們以前怎樣怎樣啦~什麼誰家的早就沒包了啦~

記住!所有別人的事情,都不關我們的寶貝的事情。

丟臉是有丟到誰的臉?才兩歲包尿布哪裡丟臉了?

尿布也沒有花到誰的錢,這些都跟別人一點關係也沒有,孩子是我們自己的,等孩子準備好了,戒尿布真的會非常快。

多觀察寶寶釋放出來的訊息,剛起步時,出門先盡量帶去洗手間乾淨方便的地方,孩子比較不會排斥害怕。

IMG_9791.jpg  

 

至於學習褲到底要不要買?

我的想法是,可以買個兩件備著,畢竟厚度比較足夠,真的悲劇的機率比較低。

有人認為學習褲會吸乾尿液,跟尿布的差別不大,直接穿內褲,寶寶的 “尿濕感” 相對非常明顯,一路流到地上一攤,跟包著尿布的差異很大,寶寶不喜歡尿濕的感覺,就會提高去坐馬桶的意願。

但我認為,這也要看寶寶個性,小露第一次穿普通小內褲,尿出來時,差點哭出來...... 如果少女魂燃燒的寶寶,很可能會有反效果。

因次我是準備個幾條,學習褲跟小內褲交替著穿。

另外我還建議,可以買寶貝喜歡的圖案。

 

米妮學習褲

IMG_5046  

 

米妮小內褲

IMG_5050  

米妮算是小露西最熟悉的卡通人物,某次在 mothercare 專櫃準備買東西送人,看到這兩組,就立馬打包了。

小露西從此不再排斥穿小內褲,而且為了怕尿濕米妮會哭哭(阿木說,尿濕米妮小褲褲,米妮會哭哭~ XD)失誤就越來越少了。

 

還有這個拋棄式的馬桶坐墊(美國代購)

現在外面的洗手間,已經有很多都備有一次性的坐墊,但還不是非常普及,因此這個東西我非常的推薦!!!

IMG_5048  

 

 

難免會碰到要洗褲子擦地板的狀況,難免會有大便尿尿的感覺傻傻分不清楚的時候,難免會出現假警報,但是,情況一定會越來越好的。

等一切都上軌道之後,通常就會變成,吃飯不吃飯,睡覺不睡覺,想尿遁的情況,這就要大人跟小孩自己找到默契,才知道是真是假,再用各家的方法去處理了~ XD

就我們家的情形,是我們一開始都選擇相信小露是真的要上廁所,無論大號小號,但連續幾次都發生在睡前,問題是明明洗澡前才尿的(小露的作息是晚上洗澡後直接上床睡覺),上了馬桶什麼都沒,就是一直聊天,有兩次甚至一搞就是快一小時。

後來我們的做法是,要上廁所,可以,爸爸帶去,不然就不要上。小露非常黏我,因此幾次以後她發現,如果要尿(屎)遁,陪她的不是媽咪,而是爸爸...... 兩天以後,她就改掉了。

 

 

對自己有信心,也要對寶貝有信心。

多用正面語言(誇獎:好棒喔!),避免負面修辭(貶低:臭死了!)。

別跟親朋好友家的孩子比較,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的進度。

戒尿布就跟調作息還有吃飯一樣,沒有什麼事情是非得怎樣才是對的,也沒有什麼好值得沮喪的。

照顧者的情緒會深深牽引著寶寶,擦地擦得很煩,洗褲子洗得很煩,那就過陣子再開始,沒什麼大不了的。

 

 

育兒是條漫漫長路~

邊做邊學,邊學邊做。大家一起繼續努力吧!!! 

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露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