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(這篇文章純粹是心得分享,每對父母都有自己一套照顧小孩的方式,沒有好壞也沒有對錯,只要寶寶健康開心的長大,全家幸福快樂,就是最適合妳們的方法喔~)

再過幾天小露西即將滿三個月,作息也算相當固定了。
一個半月的時候開始睡過夜,兩個月的時候開始可以連睡將近12小時。

當然也是也是運氣好,讓我碰上這個天使寶寶,前兩天竟然還有鄰居問老公說我生了沒?
難道小露西是幻影嬰兒來著?


小露西:明明有時候我哭的就像是媽咪在虐嬰啊~怎麼會沒聽到膩?

 
在生小孩之前,我就拜讀了很多人都看過的一本超夯的書: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
封面大大的寫著:今天不讓寶寶哭,明天寶寶就讓你哭!
所以在月子中心的時候,當小露西接來我房間時,有幾次我都是放著讓小露西哭,哭個五分鐘,到我聽不下去了,然後才又抱起來讓她睡在我身上,但其實根本搞不清楚她為什麼哭,然後又覺得自己很殘忍,怎麼會變成這樣也搞不懂,心裡只想,抱完這一次就好,下次就不抱了。

又看了網路上很多人分享的育兒經驗,一直在想該怎麼樣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和小露西的方式。
 
育兒方法大致上分兩派,一派就是所謂的百歲派;另一派就是親密育兒派。

百歲派屬於讓父母決定孩子的作息,寶寶要適應大人的生活,而不是大人去配合寶寶。
如果一味的配合,到最後就變成爸媽嚴重睡眠不足,育兒往往變成一件苦差事。

親密育兒派則主張,隨時回應寶寶的每個需求,餓了就餵,哭了就抱,幫寶寶建立安全感。
因為要是我們大人心情不好時,也是很需要安慰的。


兩派主張各有其道理,就看爸媽們能接受哪一派,像露西自己是比較偏向百歲派的,但也是摸索一陣子才找到自己的方法。

 
在月子中心的時候,不只一位護理人員告訴我,小露西在嬰兒室的歡比巴指數是排名前十甚至前五名的
而常常當我在指定時間打開視訊的時候,十次裡面大概只有一次小露西會像這樣乖乖出現在螢幕上。

那她都上哪兒去了呢?
她去坐餐搖椅了!!!!!
月子中心有一台雙載的餐搖椅,而小露西這傢伙幾乎都霸占人家一個位置。
當時我就常常跟小露西說:家裡沒有搖搖讓妳坐,要坐就現在坐個夠吧~
是說因為小露西每次都不在螢幕上,導致於當她有一次終於出現在她的位置時,
送餐人員竟然跟我說:原來妳是在看寶寶啊~我還想說妳怎麼天天都在看地板......

  
回到家以後,準備跟小露西奮戰,而每天的擠奶時間,就是我反覆閱讀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這本書的時間。
看了不知道幾百遍,我發現自己之前徹底大大的誤會了這本書!完全把這本書的重點劃成就是要讓寶寶哭哭哭哭哭......

但其實不是這樣的啊~~~
大體而言應該是說,白天幫寶寶建立固定作息,對夜晚睡過夜有很大的幫助,而建立了固定作息之後,我們也可以比較明白寶寶為什麼哭,如果基本需求都達到滿足了,那就讓寶寶哭一下,訓練她的心肺功能吧~

 
書裡對睡過夜提供了三種方法,
第一種是百歲醫師的方法:餵完睡前奶,拍嗝,換上乾淨的尿布,放上床,爸媽走人,直接等到天亮再去叫寶寶起床。
第二種是作者林奐均的方法:夜晚寶寶哭了,第一天等十分鐘去餵奶,第二天多等五分鐘,類推。
第三種是作者引用從零歲開始的方法:滿月前調鬧鐘起來餵奶,滿月後不再調鬧鐘,等寶寶醒來再餵,讓寶寶慢慢自己延長喝奶時間。

露西採取的方法是比較類似第二種加第三種。
 
在我們家幫小露西洗澡的工作是由爸爸負責, 而因為老公比較晚下班,加上現在正在職進修中,因此有時候到家都是晚上十點了。
所以小露西每天的上床時間都是在晚上的十點半到十一點之間。
然後我自己覺得,洗完澡,吃飽飽,上床睡覺,是一件讓身心都很舒暢的事情,所以從一回家開始就讓小露西在晚上洗澡,喝睡前奶,然後直接上床睡覺。
半夜的話,我就都是採取讓小露西叫我起床的方式餵奶,但是我不會等十分鐘二十分鐘,反正聽到她哭,我就會起來上個廁所準備溫奶,前前後後也都會耗掉大概十分鐘左右。

在訓練睡過夜的過程中,寶寶每天半夜起床的時間都不一樣,因此早上的第一餐也不容易固定時間,所以最後我選擇固定晚餐(也就是睡前奶往前推的那一餐)把時間訂在七點到七點半之間。  

白天的話,我是完全採取參照書本的方式,四小時餵一次奶,吃 -> 玩 -> 睡。
但總有凸槌的時候,一開始也是很固執,但就在某一天我反覆翻閱的時候看到,
書裡有句話說:各位爸媽們,你們要通點人情,不要死守作息時間表,這個作息時間表是要幫助家裡的氣氛安詳寧靜,而不是要毀了這個家。

因此我開始想,到底該怎麼做,才是最適當的? 

既然固定了晚餐和睡前奶的時間,於是我在白天開始做微調,大約在三到四個小時之間餵奶,每天都不太一樣,反正就是晚餐固定在七點到七點半之間(因為跟睡前奶最少要隔三小時)往前再慢慢做調整,當天如果計算下來寶寶是三個半小時要喝一次奶,那時間到了我就會叫醒她。

我的做法是,時間到了,從冰箱把母奶拿出來,放入溫奶器,然後去叫醒小露西。
給她點時間清醒,換片尿布,奶也差不多溫好了,開始餵奶。
餵奶的時候難免會碰上寶寶昏昏沉沉,那我就會搓搓腳或耳朵,或者拍拍背,盡量讓她保持清醒到喝完奶。

總之喝奶的時候一定要專心喝,讓她知道現在就是乖乖喝奶,所以我也會禁止在這時候跟她玩耍。
喝完奶拍完嗝以後,我會跟寶寶玩大概半小時左右(極限是從開始喝奶到放上床不超過一小時)重新檢查尿布,再拍一次嗝,然後把小露西放上床。

通常喝完奶二十分鐘左右,小露西看起來就會有點累了,每個寶寶疲倦的訊息多多少少都有點不一樣,不過大體而言都是會開始揉眼睛,抱起來以後頭不耐煩的左轉右轉,小露西的話最明顯的訊號就是眼神空洞~XD
如果讓小露西清醒(從開始喝奶到上床)超過一小時,或者清醒時受到太多刺激的話,那她那一覺就會睡得不太好,累過頭了就會一直睡睡醒醒的。

 

訓練作息的時候確實紀錄個人認為還滿重要的(也可以順便紀錄大小便)

至於睡前奶,我會比白天多加個10cc,期望小露西能撐得久一點。
也有建立睡前儀式,那就是我會只開小燈餵奶,放睡眠音樂,也希望老公放低音量,不要跟她多講話。

頭一個禮拜,小露西都是半夜三點到四點半之間起來。
而半夜這次餵奶,我不會開燈,也就是在黑暗中餵奶,換尿布,拍嗝,然後再把小露西放回床上睡。(以便跟白天的吃玩睡有所區隔)
慢慢的到第二個禮拜,她可以睡到五點了。(其中有一兩天會退回三點到四點之間)
再隔一個禮拜,睡過夜了!已經可以連續睡六小時,終於我在窗外是天亮的時候才聽到她的哭聲。(其中有一天退回四點)
再來是2012/ 07/ 21 53D大這天,小露西可以連續睡八小時,到早上七點或七點半了。(其中有兩天退回六點)

睡到早上七點半的作息,持續了一個禮拜,幾乎都是我叫小露西起床的,於是我想,她似乎可以再睡?
那就來試試看,她可以睡多久?書本上說,大概兩三個月開始,就可以連續睡到十二個小時,可能嗎?

左想右想,既然晚上睡覺的時間最早都只能在十點半左右,那就來看看小露西能不能睡到早上十點半囉~

於是我又開始了讓小露西叫我起來吃早餐的日子。
就在我開始這麼做以後,隔天小露西九點二十分叫我。
再隔天退回六點四十分;再來又回到九點,然後就十點二十分,十點四十分,接著就每天早上約十點到十點半之間,小露西才會起床。
這樣的作息到目前為止已經快一個月了,而且現在大部分時候都是要我去叫她起床吃早餐。


所以小露西現在的作息是:
 
10:30 吃早餐(誰叫誰不一定,如果是她自己醒來,通常也是十點以後。)
         玩
11:30 上床小睡
           
15:00 吃午餐
           玩
16:00 上床小睡

19:00 吃晚餐
         玩
20:00 上床小睡
 
21:00-22:00 玩
22:00-22:30 洗澡
22:30-23:00 睡前奶 上床睡覺

此外,小露西在晚上八點以後的小睡總是一小時或一個半小時就醒來,很少能睡到晚上十點我去叫她,一開始我不知道在執著什麼,硬要她睡,最後搞得兩個人都累。
突然某一天我想,不睡就算啦~
幹嘛硬逼人家睡,所以晚上八點那段小睡,如果她有醒,就把她抓過來玩,聊天,換衣服拍照。XDD
如果沒醒,我也會在十點鐘左右叫醒她,這樣老公也比較有機會跟她互動,跟她說說話。 

當然總會有些時候,小露西會睡一睡就醒來哭哭,這時候我會大概等她哭個十分鐘左右(我的極限是十五分鐘)再進去看她,有時候還沒進去她就睡著了,有時候哭不停,我就會把她抱起來,讓她睡在我身上。
我自己的做法是,喝完奶放上小床前,不抱著走來走去,睡前不哄不搖。
但是如果睡到一半,她好像做了惡夢之類的很不開心,等個十到十五分鐘都沒有停,我就會去抱抱她,讓她在我身上睡一下。(我都是坐著抱的,一來比較輕鬆,二來是不希望小露西養成要人抱著走來走去的習慣,而且她是會越來越重的。)
如果我很清醒,等她熟睡就會再把她放回小床,不過大部分時候我也會跟著一起睡著就是了......(是說她做惡夢的時間也算固定,通常都差不多在傍晚五點多,一個禮拜大概一次,次數也不多。)

不過抱著睡不是常態,而是在她做惡夢哭醒的時候我才會當人肉沙發,也就當做她的撒嬌時間。
平常的話是時間到就放上小床,讓她自己入睡。

一開始剛放上小床當然會哭,到現在有時候也還是會哭,不過幾乎都不太會超過五分鐘了,這真的就是要爸媽能忍住。
老公一開始連一分鐘都忍耐不了,就會進去看她或跟她講話,但是嬰兒很聰明,心機很重,看到有人進去以後就會哭得更大聲!(屢試不爽)
所以後來我就請老公配合,不要馬上進去,要讓她學著自己睡覺,是說聽著小露西的哭聲,本人內心也是相當痛苦的啊~~~
尤其是擠奶的時候動都動不了,背景聲搭配著小露西的哭聲,那才真不是普通的糾結......
  
可是等到作息建立後,小露西偶爾睡一睡中途醒來,只要不是做惡夢的話,她會自己抬抬頭,東張西望,現在大一點會出聲音了,就自己講講話,大概十分鐘到二十分鐘不等,就又會自己睡著了。
偶爾會有點小哭,但是通常不到十分鐘左右又會再度入睡。而且寶寶的哭聲聽久了,可以分辨得出來是撒嬌的哭,還是肚子餓的哭,又或者是不舒服不開心的哭,不過這就要爸媽們自己去判斷了。
 

此外,乳腺炎發燒的那三天,我也深深的體悟到,不能把抱抱當習慣。
其中一天我身心都處於一個極度不舒服的狀態,偏偏碰上小露西哭鬧,可能她也感受到媽媽的心情吧?
真的是連抱都沒什麼力氣了,可是那天她又很不穩定,所以當時邊哄她邊想,絕對不能養成小露西愛抱的習慣。
 
今天心情好,想抱著寶寶玩,就抱;可是要是心情不好,累了,想休息,不想抱了,把寶寶丟一旁,甚至寶寶哭鬧還覺得煩,那寶寶不是很可憐嗎?

寶寶只會覺得為什麼今天爸爸媽媽不抱我了?
所以寶寶可以抱,可以哄,可以讓她撒撒嬌,但是不要沒事就抱,讓她自行入睡,並且很重要的一點是,全家的作法要一致

  

至於睡覺的方法,我是讓小露西趴睡。
我承認自己很在意臉型和頭型,但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,小露西在月子中心趴著晾屁屁的時候,護士就有告訴我說她趴睡睡得比較安穩。
有時候甚至是躺著睡會一直哭,可是一把她放趴著,就會慢慢的睡著了。


這是在月子中心的小露西,其實寶寶們大多是在還沒滿月就會稍微抬頭了。
當時我自己的觀察也是,她仰睡很容易被嚇到,用包巾也是睡不久,側睡的話過一會又會滑下來變成仰睡,所以回到家以後我就讓她趴睡。
 

如果是趴睡的話,床鋪好很重要。
百歲的作法是用四層純棉的浴巾包在床墊上,然後再包床單。
我的作法是,用兩層純棉大浴巾包在床墊和床單的外面,因為這樣只要換洗上面的浴巾就可以了。
浴巾的話我是去COSTCO買的,太大條很難拉緊,所以我又另外上網找了床單夾這個好物,這樣就可以把浴巾拉緊囉~
一定要拉緊,不然寶寶力氣太小,如果浴巾全部皺在一起,寶寶可能會無法甩開。
 

好小一隻
 
可是這樣一開始睡,發現小露西醒來整個臉上都是毛巾印,超好笑的,而且也比較熱一些,所以後來我又在毛巾上鋪了大條的紗布浴巾。

紗布巾很透氣又很輕軟,所以即使不小心蓋到臉也比較沒什麼關係。
 
我自己是真的看過她躺著的時候溢奶,結果奶又回流,嗆到的狀況。
反而是趴著,一口奶出來馬上就被浴巾吸收了。

假使要讓寶寶趴睡的話有幾點很重要:
1.讓寶寶睡自己的小床(避免被大人擠壓到,或者大人棉被太重,床太軟。)
2.正確的鋪床方式(床鋪好以後,大人一定要把臉緊貼在上面反覆的呼吸很多次試試看,確認一切暢通。)
3.讓嬰兒床淨空(不要放一堆有的沒的玩偶,除了安全起見也比較不會有塵螨的問題。)
4.毯子個人很推薦洞洞毯,透氣性佳,即使蓋到臉也沒什麼太大關係。
 
對小露西來說,除了趴睡比較安穩之外,在一個半月的時候,頭就能抬得很好了。(可以連續超過兩分鐘)

當然寶寶抬頭也是遲早的事,不過趴睡會發展得稍微快一些些。
她也在2M19D的時候會從趴翻正了!


這是我昨天早上叫她起床的表情 XDDDD



謝謝小露西總是很賣力的喝完瓶子裡的ㄋㄟㄋㄟ,是好餵的寶寶。
謝謝小露西很配合我的安排,早早就乖乖睡過夜。
謝謝小露西給我很多很多正面的能量,阿木好愛妳。


喝奶認真喝~睡覺乖乖睡~玩樂用力玩~ 

 
小露西加油!!!!!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露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