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約莫兩個禮拜前~ 我阿母身體不舒服~
讓我想起了很多很多事情~ 也讓我想寫篇關於我阿母的文章~



小時候~ 很怕媽媽~ 真的很怕很怕~
往往只是一個凶狠的眼神~ 就可以讓我閉嘴不再吵鬧~

大人總是望子成龍~ 望女成鳳~

小時候東學西學~ 鋼琴~ 心算~ 舞蹈~ 英文~
除了舞蹈沒有作業~ 讓我心甘情願之外~
鋼琴怎麼練都只練那幾首~ 心算作業更是拿計算機打~
 
到後來心算作業太多~ 索性翹課不去上~
被老媽知道以後~ 換來一陣毒打~

從此我知道 "溝通" 比 "欺騙" 來的重要許多~


我阿母很會煮飯~(看我的身材就知道.....)
從小胖到大的我~ 總是在每一次外出更衣的時候~
就聽到媽媽叫我要"深呼吸~~~"(不然扣子會扣不起來....)

我可以貪吃到~ 讓我娘做夢都夢到我在進食~ 並且脫口而出:"洋娃娃~不要再吃了!"

是的~ 我娘會說夢話.....

她很愛打麻將~ 做夢常常夢到自己在打牌~

可能會在半夜突然 "碰" 一聲~ 嚇到她的枕邊人......



雖然過去的我娘很沒耐性~ 三天兩頭發脾氣~
但她也有很溫柔的一面~
每天早上我愛賴床~ 她就會來幫我穿衣服~ 穿襪子~
所以等到我腳碰到地面的時候~ 都是已經著裝完畢的了~

她是全職的家庭主婦~ 照三餐餵飽全家人~
除了打麻將以外最愛的就是準時收看烹飪節目外加購買食譜~


突然有一年~ 家裡發生了一些事情~ 經濟陷入困境~
沒有人告訴我~ 但是可以感覺到~ 
本來一個月最少吃一次牛排的~ 突然變成要有人過生日才有得吃~

媽媽去上班了~ 還幫人家帶小孩~
也因此我小學就很會抱嬰兒外家學會如何幫小孩換尿布~

但是媽媽從來沒有因此而少煮過一頓飯~
 


長大以後~ 戀愛談的跌跌撞撞~
在每一次的分離~ 媽媽總是會為我落下眼淚~
抱抱我~ 哄哄我~
心疼我的付出~ 不捨我的青春~

從此我知道~ 糟蹋自己是很不孝的行為~ 爸媽手上的寶不能被別人糟蹋~


我娘是一個~ 很善良的人~
她總是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~ 有時候好到我跟爸爸都會生氣~
她為何要把自己搞得那麼累?!
朋友喜歡她做的剝皮辣椒~ 她就熬夜做給別人~(做那個很費工)
在寒流來的時候~ 把自己的手搞得又辣又凍~


她始終沒有忘記要教導小孩~
當我以前跟男友吵架時~ 她會告訴我再給對方一次機會~
她會告訴我~ 氣過就好了~ 不要放在心上~
她不會像有些母親盲目的只幫自己的小孩說話~ 
她會告訴我~ 兩個人相處最重要的就是要各退一步~


當我跟老公剛開始交往時~
她知道老公一個人住在台北~ 總是會貼心的準備切好的水果~ 一盒又一盒的叫我帶給他~
因為媽媽說男生很懶~ 所以要切好~ 想請他到家裡拿~ 又怕他尷尬不自在~ 所以請我帶給他~
這兩天~ 她知道老公感冒~ 立刻說要燉雞湯給他喝~



結婚以後~ 搬出來有自己的家~
沒人可以跟媽媽聊天聊通宵~ 一開始的她很寂寞~
常常想打電話給我~ 又不敢打~ 看著我空蕩蕩的房間~ 心裡就是不舒服~
有幾次打來的時候聲音有點哽咽~ 
但是過沒多久又寄情於麻將......

三不五時~ 媽媽就會一直搬家裡東西給我~ 搬菜搬水果搬調味料~

邊搬邊說我是女兒賊~ 但又會一直問我還缺甚麼~




我娘是一個~ 毫無心眼且迷糊到無法理解她到底是怎麼長大的人~

曾經把我的寒假書法作業丟掉~ 然後再兩人下雨去翻路邊的大垃圾桶~
用吹風機吹了一下午~ 宣紙更破爛了.....

曾經出門去買菜前想說先丟個垃圾~
結果皮包丟掉了~ 提著垃圾去買菜~ 等到要付錢才發現......

曾經在菜市場把我搞丟~
還好我精明站在原地不動~ 等她回來找我~


最近我們買了新車~ 有智慧型開鎖系統~ 不用鑰匙就可以打開車門~

跟我娘說~ 這是最新音控設定~ 只有股東才打得開~ 暗號就: "我是股東!"

沒想到她真的對著車子喊 "我是股東".....然後開門......




我娘很時髦~ 她認識的明星比我還多~
身材也維持得很好~ 走一個背影殺手的路線~
去年sorry sorry很流行的時候~ 她有一次當著我的面搓手真令人傻眼......



大人越大會越像小孩~
出門慢慢變成妳要給她帶路~ 要照顧她~
但是~ 到了該出手的時候~ 阿母的氣魄不會少!!!


飛行的日子~ 有一次在曼谷停留的天數比較多~
媽媽自己搭飛機來找我~
深怕不會英文的她找不到機場的出口~ 千交代~ 萬叮嚀~
沒想到~ 到曼谷機場接她的我~ 竟然被她囂張的嗆說..."下次不用來接我啦~我以後應該可以自己坐計程車了!"
問她在跩甚麼~ 她說~ 反正跟著人群走不就好了嗎?! 這我最厲害了~(暗示自己很盲從?!)

在曼谷~ 我們去逛街~ 到了要殺價的時候~
我娘英文不會半句~ 殺價倒是很在行~
跟店員用手語~ 從頭比到尾~ 硬是殺了兩百元~(我在一旁看著兩人無聲的力量~ 真是好生敬佩~)









這是我娘~ 我阿母~ 我媽咪~ 我媽媽~


很愛妳~ 身體一定要健健康康的唷!!!!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露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