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媽呀~竟然上首頁了!!!!!!!(抱頭~~~~~)
而且是在半夢半醒間起床擠奶的時候發現的......(這樣算有戲劇性嗎?是說上個週末又硬塊了啊啊啊~)
大家都是甘苦人,不管妳是不是母奶媽媽,妳都是最棒的媽媽!!!
母奶之路上妳並不孤單,因為有很多阿母都一樣喔~~~~~
倘若妳是孕(產)婦的家人,請多給她加油~支持她的決定,好好的幫她打氣!
喝母奶也好,喝配方奶也好,喝完吃飽乖乖睡健康長大就好~
大家一起向前衝吧!!!!!!!!!!!!!(握拳~)啊是要衝去哪?

(留言我通通都有看喔~不哭不哭,妳很棒的!妳的辛酸很多媽媽都懂~閒雜人等的言語只能安慰自己盡量關起耳朵~加油!)

 
(最後......唉......上首頁的照片好難看啊......以後大家寫文章要慎選內文的第一張照片!)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 
我們這一輩,時代背景的關係,多半是喝配方奶長大的。
近年來,母奶被廣為提倡,這是最天然的食物,也最能讓寶寶增加抵抗力。

身邊生過小孩的朋友,大多是拼了命卻奶還是不太夠的。

從懷孕到中期,身邊就出現一些聲音問我要不要餵母奶?當然壓力也從那時候開始累積......
在生產前就做過很多次自己沒有母奶的夢,還有哭醒過......
 
所以在快要生之前,我就一直拼命給自己心理建設,有就餵,沒有就補配方奶!


可是事情當然也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!
 

2012/ 05/ 29 19:08 順利的產下小露西
小人被送去洗澡和做一些檢查,等到晚上約莫十點半,終於推到病房裡跟大家正式見面。
長輩們好開心,然後我隱約聽到有人在討論母奶?

接著,就是噩夢的開始......

會陰的傷口還在疼痛著,護士馬上把寶寶送到我身邊,開始捏我的乳頭,並教我怎麼哺育,也順便看寶寶會不會含乳,姿勢正不正確。

護士:哇~妳的寶寶很厲害耶~含的很好唷!
露西:真的嗎?(心想真是太好了!在網路上看過很多文章,含乳不正確很容易造成破皮,既然小露西會含,那我就不用擔心了!)

過沒多久,小露西沉沉的睡去了,也不知道她到底有沒有喝到奶?
不過沒關係,我有做功課,新生兒胃很小,沒喝到也不要緊,反正讓寶寶吸可以促進乳汁分泌!(握拳)

當天晚上,小露西睡睡醒醒,總是看起來很餓的樣子,護士也說要多給寶寶吸,我也就反覆的塞奶給她。
於是,才剛從早上四點多折騰了一整天生完孩子,當天晚上又沒睡了......


2012/ 05/ 30  (只能說從待產的那一刻開始,媽媽本身就是個觀光景點了......) 
每隔大概一個多小時,就會進來一位護理人員,捏捏我的乳頭,順便看寶寶含乳正不正確。
可是這天很奇怪,小露西哭個不停,放著哭,抱起來哭,喝奶喝到一半也哭,除了睡著以外,幾乎都在哭。

而我的兩側乳頭和乳暈,也在當天下午正式宣告破皮!
每位護理人員看過之後都說,寶寶含乳正確,但是吸力太強,要我多忍耐,看哪邊不痛就給寶寶吸哪邊。


可是......兩邊都很痛啊!!!
我也只能輪流換邊餵,每一次餵奶都是先一陣慘叫,再來就是小露西的慘哭!
因為我根本沒有奶!!!!!
新生兒的胃再怎麼小,也還是要填滿的吧!

所以這天就一直在我的尖叫與小人的哭泣之間輪迴!
持續到晚上,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,整個乳頭乳暈已經是血肉模糊,更不用說衣服一直磨擦到了!
只能一直大塗羊脂膏,然後還有護士要我塗母奶,說母奶比羊脂膏還有效。
問題是:根本沒有奶!怎麼塗?
  

晚上接近十二點,無助的我推著哭個不停的小露西到嬰兒室,想尋求護理人員的協助。
露西:對不起,想請問一下,我兩邊都破了怎麼辦?
護士:繼續餵啊!
露西:可是好痛好痛。
護士:就繼續餵啊!
回到病房,我終於哭了......老公要我別再堅持了,補配方奶吧!

可就不知道自己在執著什麼,抱起小露西到病床上,開始躺餵。
老公也跟著一夜沒睡了,累的在旁邊睡著了。

而我,就開始忍耐著疼痛,讓小露西吸吮。
她只要一醒來就哭,怕吵到老公,我就趕快把胸部塞進去,一直到半夜一點多,大夜的護士來看我。
到現在我仍然忘不了她~
她說:媽媽,妳這樣下去不行!寶寶一直哭,妳就想要餵她,但是妳現在根本沒有奶,寶寶吃不飽又哭,妳也沒辦法睡覺,睡不好就更沒奶,整個惡性循環!推到嬰兒室補配方奶吧~妳也可以好好休息。
露西:沒關係,我再試試看。
她說:好,但是不要太勉強了,而且妳的乳房破成這樣,也是需要休息的。

然後,我又撐到了早上五點多......(由此可證明,男人是真的聽不到嬰兒哭聲的~哈~)
真的再也撐不下去了,已經兩個晚上沒有闔眼了。
默默的起身,把小露西放到嬰兒床,含著眼淚看著她,把她送回嬰兒室請護士補配方奶,覺得自己好差勁!

回到病房,好快就睡著了,一直到早上八點,終於睡了兩個多小時。



2012/ 05/ 31
我是一個不喜歡喝湯的人,但是聽說餵母奶要多喝湯湯水水,於是我把月子餐的每一碗湯都整碗端起來用灌的把它灌光光。

這天我還是沒有奶,下午仍然有嘗試親餵,又是持續的尖叫和慘哭。(我看小露西喝到的血都比奶還多了!)

接著有護士來教我用手擠奶。

先是有護士給了我一個奶瓶,擠了一個小時!大概只有不到五滴......根本通通都黏在玻璃瓶上了!

再來有護士教我用空針收集,慢慢擠,慢慢抽吸。
整個過程也是相當坎坷,因為針筒很容易不小心碰到乳房,就痛不欲生,跟老公一起努力了一個多小時之後...... 

是的!沒錯!1 cc......

還好這天小露西有喝配方奶,也睡得很好了,不然又是一場惡性循環!


2012/ 06/ 01 移駕到月子中心
護士一看到我血肉模糊的胸部,就大尖叫:媽媽妳這樣不能餵啦!(是有沒有爛到那麼誇張......)
於是又開始了我的空針人生,低著頭搞了一個多小時,好不容易有了 2cc,結果不小心把針推了出去,全部噴光!
大哭......
 
這一整天,我的總產量,大約是 5cc......終於可以把瓶底鋪滿了好感動!


在 2012/ 06/ 02 的清晨,起來上洗手間,突然覺得自己的胸部好漲好痛,照了鏡子一對奶呈現方型的!
於是我知道,我終於要開始泌乳了~
但是好硬,怎麼辦?

再度求助護士,整個胸部的硬塊蔓延到腋下了,一定要推開,慢慢的推散,奶才擠得出來。
因為乳頭乳暈還是受傷的狀態,胸部又硬梆梆不動如山,擠奶器也派不上用場,護士開始幫我推。
好!!!痛!!!!!
護士也特別指導老公該怎麼做,因為通常媽媽自己是下不了手的。

剛好碰上六日,老公不用上班,所以這個週末老公就陪我展開了調鬧鐘一天手擠六次的生活。
一天六次,一次要擠一個多小時,睡眠是很鬆散的,一段大概只能睡兩個多小時。此外還要找時間吃飯洗澡。

 
然後每一次擠,都是咬著牙讓老公推,讓老公擠,我就抓著床單含著眼淚忍耐。


小露西終於有一餐可以喝到我一半的奶了。


奶量慢慢增加,小露西的食量也慢慢增加,苦苦追趕......
到了禮拜一凌晨,老公要上班了,我必須學著自己咬牙克服這一切!


每天的每天都擠到肩頸痠痛,而就在我以為乳頭乳暈的傷口好像比較好了,想偷懶拿起擠奶器,結果就噴血了......

四小時擠一次,一次花掉一個多小時,吃東西越來越快,睡覺也永遠睡不好,連要泡生產後會陰的傷口也幾乎沒有時間。
還有三次不小心把剛擠好的奶打翻,坐在床上大哭。
 
2012/ 06/ 08 血崩在急診室也擠了三次奶,不擠行不行?不行!
因為胸部會脹,脹過頭就會痛,痛了硬塊就來,硬塊來了就要趕快推趕快冰敷,沒散就有可能會乳腺炎!


為了讓傷口趕快癒合,在月子中心的頭一個禮拜我幾乎都是打赤膊的,因為光衣服磨到都好痛好痛。
送餐的打掃的進進出出,也不在意了,反正她們應該也看多了,一心只想趕快好起來,才能好好擠奶。

每天按時擠,灌完所有的湯湯水水,也不知道自己的奶到底夠不夠小露西喝,反正就是一直擠,一直往嬰兒室送。
 
終於,在六月中的某一天,嬰兒室的護士打電話到房間跟我說,請我準備母乳袋,因為有多出來的可以冷凍了!

到 2012/ 07/ 01 離開月子中心的那天,我帶走了四包冷凍奶,一包180ml。(其實半個月也才存了 720cc,只夠小露西喝一天。)


回到家以後,奶量沒有增加,但小露西的食量當然是持續增加。
跟在月子中心不一樣,現在擠出來的奶,很明顯放在冰箱,一眼就知道自己的奶量有多少,壓力又來了!

也曾經浮現過轉親餵的念頭,但是小露西跟鱉一樣,吸力特強咬住就不放,真的是讓我怕到了。

壓力來了,奶又少了,終於在回到家的一個禮拜後,打開了一罐配方奶,沒想到心情頓時豁然開朗了起來!!!
不夠就補配方奶啊~這不是我生產之前所想的嗎?怎麼生完以後就忘了呢?
媽媽開心,寶寶才會開心!這不是我一直秉持著的想法嗎?

雖然回到家以後,硬塊還是偶爾會來,胸部也早就因為按摩硬塊東黑青一塊,西黑青一塊......
雖然上禮拜乳腺炎發燒了兩天,去看了乳房外科,醫生仔細照了超音波後說沒有硬塊也沒化膿,有人體質天生容易一脹奶過頭就發燒......
雖然嘴巴上一直抱怨,但時間到了又還是乖乖擠奶...... 
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

最後我想說的是,母奶真的是一條很辛苦的路!
不管是親餵還是瓶餵,都很累人。
整個社會一味的提倡母奶的好,但是沒有人告訴媽媽們這條路到底有多艱辛!

沒有人告訴妳被吸到破皮噴血有多痛,只會告訴妳用比較不痛的那一側餵。
沒有人告訴妳奶想溢就溢,想漏就漏,不想胸前濕兩塊,就要墊上溢乳墊,而那又很不透氣,相當悶熱。
沒有人告訴妳硬塊來的時候有多可怕,只會告訴妳每個媽媽都有奶,沒有就是妳不努力。
沒有人告訴妳親餵寶寶一掛奶就有可能是五六個小時起跳,瓶餵三四個小時就要擠一次,睡眠嚴重不足,卻只會告訴妳要多休息睡飽才會有奶。
沒有人告訴妳餵母奶總是又餓又渴,只會告訴妳餵母奶可以加速產後瘦身,但事實上吃的量也變多,營養也要均衡,所以根本沒那回事。(除非日產 1000cc 以上吧~)

在月子中心的一個月,尤其是前半個月,幾乎天天都在哭。
奶不夠又血崩,覺得自己根本沒辦法好好照顧小露西,再加上身邊太多雜音,以前每天都大笑三百回的我從沒想過自己竟然會產後憂鬱!
 
每天每天哭,只要一放空就哭。(當然不全然是因為母奶,但是母奶的確是眾多因素的其中之一。)
 
生完小孩以後大家的焦點都會放在小孩身上,媽媽的情緒真的很容易被忽略。
尤其是餵母奶的媽媽,當身邊的人只關心妳有沒有奶,沒人關心妳產後傷口的疼痛,或者身體其他方面的不適,甚而忽略妳根本還在坐月子,再加上一堆有的沒的事情的時候,奶量更是會直直落。

沒有餵母奶不代表不是好媽媽,倘若餵了母奶但是卻沒有好好教養,這樣算是好媽媽嗎?
 
雖然我是全瓶餵,但在每一次餵奶的過程,我一定都是面帶微笑的看著小露西!只要眼神對到了,我更是會給她一個滿滿的笑容!
重要的不是妳有沒有給孩子母奶,而是妳有沒有讓孩子感受到妳的愛和妳的心!
 
 
如果你(妳)身邊有孕(產)婦,真的要多關心她的心理層面。
女人從懷孕到生產,尤其是母奶這段過程,真的很辛苦,千萬不要讓媽媽有自己是工具人的感覺!

如果妳也是在母奶之路遇到挫折的媽媽,不要灰心,其實妳已經很棒了!
餵母奶凡事只能自己來,奶不夠不代表妳不好,雖說天然的尚好,但配方奶不是毒藥,只要身邊的人支持,適時的補充並不是什麼可怕的事情。

 
我喝配方奶長大!我很好!也很愛我的媽媽~我們可以天天聊天,聊到徹夜未眠也是常有的事。
(很感謝阿爸阿母從懷孕到現在持續每天幫我送便當。)

現在的小露西睡前那餐是喝配方奶,壓力小了,日子也比較輕鬆一些,不用每天為了那些 cc 數斤斤計較。(真的,不誇張,之前幾乎天天拿手機的計算機起來按,一次擠多少?一次喝多少?一天可以剩多少?還是不夠多少?)
反而又可以慢慢開始有庫存了,心情上也好很多很多了。
 
要是人人天生都是乳牛,那古時候就不會有奶媽了吧?
  
鼓勵哺育母乳是美意,但要是到最後變成母乳暴力,甚至搞到一堆媽媽產後憂鬱,那是不是就失去原本的意義了呢?


最後補充一點,胸部大小跟奶量是完全沒有關係的!希望不要再有人有這種錯誤的認知了......
 



然後,當然最重要的,
謝謝我的老公,謝謝你支持我的決定~
謝謝你在那個週末替我下重手,幫我推硬塊幫我擠奶~

謝謝你~很多很多~一切盡在不言中~
坐月子的那個月,你也辛苦了!!!

讓我們一起給小露西很多很多的愛~讓她健康快樂的長大吧!(圖為小露西 48D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露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