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朋友都問過我,怎麼處理家事忙不停的時候,小人抱大腿的狀況?

 

這畫面應該很多家裡有小孩的人都很熟悉吧~ XDD

IMG_1678  

 

因為太多人問我了,所以就寫篇文章吧~

在這邊分享我的方法:

1. 平常就要培養小人獨玩的能力,但要先花不少時間,陪她摸索各式各樣的書本玩具,引導她自己動手,不要什麼都幫她完成,慢慢的,就會變成不需要大人的陪伴也可以自己玩。

IMG_5433  

 

2. 碰到很黏的時候(比方生病,長牙)我就直接放棄家事,因為這個時候的寶寶很需要陪伴。

IMG_4643  

 

3. 如果只是單純胡鬧抱大腿,我就會跟她說:『媽咪在忙~』

一開始小人可能不懂 “忙” 是什麼意思,但是多幾次,一定會懂。

這段時間非常難熬,因為她就像無尾熊,怎麼樣都甩不開,這時候我會自顧自地做我的事情,而小露可能已經躺在地上肯德基或者持續抱大腿 但是我不會講太多碎碎念的綴字,因為這時候的她就是鬧根本無法專注,再加上小人也沒辦法聽太長的話,所以我就只會重複說:『小露怎麼啦?媽咪在忙呀~』

反正,就是跟她耗...... 一段時間,她可能會自討沒趣跑開去玩,這時候眼神一定要追著小人,看到玩具有進展(比方疊樂高)我就會大大讚賞,讓她感覺到,即使沒有在一起,但阿木還是有在關心她的。

 

IMG_4872

有時候看她有了一點小成果,就衝過來用極度誇張的方式誇獎她:『哇~小露好棒喲~自己疊杯子耶!』讓她有“自己”完成一件事情的成就感。

 

IMG_4920

 

4. 抓準時機,機會教育。

比方,像小露西很愛吃魚,在她吃飯的時候,我就會問她:『小露,魚好不好吃呀?』她會點點頭。這時候我就會跟她說:『所以媽咪要忙呀~媽咪忙,小露才有好吃的魚呀~』

還有洗米的時候讓她在旁邊看之類的,總之能讓她跟生活做連結的地方,就儘量找機會告訴她。

擦地板的時候,偶爾丟一條抹布給她,讓小露西跟著在旁邊東擦西抹,她會很開心。(當然少不了阿木的大大感謝)

IMG_4989

 

5. 說到一定要做到!

這點非常重要~倘若當自己在忙,小露在討抱,我會跟她說:『媽咪忙完就抱抱呀~』

真的歡起來的時候,就是不停的肯德基,完全不理阿木在說什麼...... 只會自顧自瘋狂跳針:『不要媽咪忙!』『不要媽咪煮菜菜!』

IMG_5432  

 

這時候就是要 “堅持” 和 “一致”!育兒裡面我最重視的部分。

堅定我的立場,告訴她:『媽咪忙完就抱抱呀~』不會對她大小聲,也不會吼她,因為她同時間也在發洩自己的情緒。

可是等到我忙一個段落,一定會把手洗乾淨,立刻過去抱她,陪她,然後告訴她:『媽咪來抱抱囉~忙完就抱抱囉~』

IMG_5421

 

看起來只是很簡單的幾個步驟,但是要做到完全堅持和一致真的不容易。

一而再,再而三,到底努力的多久我也搞不清楚,總之突然某一天,小露會自己跑過來廚房找我,左看右看,然後說:『媽咪在忙~』或者『媽咪在煮菜~』

然後就跑掉自己去玩了!!!!!

IMG_5542

 

雖然一開始陪玩的過程很長,但是看到小露西可以靜靜的自己玩,自得其樂,真的很欣慰呀~

IMG_5553

 

就算只是兩顆氣球也玩的很開心~

IMG_5571

 

靜靜地疊樂高

IMG_5903

 

這是啥?假掰瞎拼去嗎?

IMG_1660

 

有時候看我在翻鍋鏟,就會自己也跑過來說:『小露煮菜~』

IMG_1790

 

 

至於,這裡面最關鍵的地方,就是引導小人獨玩的部分,每個照顧者的做法都不同,我自己是,先玩給她看。(樂高,小鈕扣,疊杯子,家家酒,都是這樣。)

再來,跟她一起玩,但是不強迫她要怎麼玩,只是適時出手幫點忙。(因為小露西非常厭惡別人干擾她或者控制她)

然後,趁她玩得很入神的時候,默默飄走。

當她碰到瓶頸,暴怒的時候,我會告訴她:『慢慢弄~』

通常在暴怒的狀態下,有時候小露西可能就眼睛閉起來鬼叫,或者乾脆把玩具弄亂,那麼,我就會跟她說:『慢慢弄呀~妳看~』(邊做給她看)

過一陣子,她疊不好的時候(假設是樂高或者杯子)就會邊氣邊鬼叫說:『媽咪弄~』(因為她已經習慣阿木會幫她解決問題了)

這時候我的做法就變成:『小露跟媽咪一起弄呀~我們一起弄~慢慢弄~』

先做一半,留一半給她自己動手。當她成功,就誇獎她:『哇~小露很棒耶~會自己拼樂高(疊杯子...等等)!小露自己弄!好棒!』(特別強調“自己”)

 

久而久之,小露西現在碰到不順利的地方,會自己先暴怒個兩秒,然後深呼吸,對自己說:『慢慢弄~』前陣子我們夫妻倆聽到都快笑翻了~XDD

如果她還是無法突破,就會拿著東西跑到阿木旁邊,說:『媽咪弄~』

當阿木排解完障礙之後,她就又會帶著她的玩具開心的回到地墊上去獨玩了~

 

 

只要有心,人人都可以成功。(像阿木本人的減肥就很沒有心,因此始終不會成功。)

 

 

以上就是露西媽本人的經驗分享 之 祝福大家都能早日告別躺在地上的肯德基寶寶喲~

IMG_0758 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露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